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在中国—墨西哥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   2023-03-17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在我们所从事的一切事业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加强和发展中墨、中拉关系也是如此。作为教师,我们为培养这方面人才感到自豪!

  关于美洲最早人口来源,有不少推断、猜测和传说,其中大多数认为他们来自中国。谈论中墨、中拉交往关系,我们常常追溯到中国人和印第安人之间的某种关联。在中国古代典籍中多次提到的“扶桑国”是指哪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墨西哥;16世纪至19世纪的“马尼拉大帆船”穿梭往来于马尼拉和墨西哥的Acapulco, 把中国和美洲以及欧洲紧密地联系起来;1910年前后的墨西哥革命和当时孙中山先生在中国领导的革命,在太平洋东西两岸遥相呼应,彼此声援,也成为中墨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话题。

  中国和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 

  1972年2月14日,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为两国人民各方面的友好交往开启了新篇章。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墨西哥处于北美洲和拉丁美洲之间,毗邻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各方面优势突出,而且是美洲大国,我们特别重视发展与墨西哥的关系。

  墨西哥是西班牙语人口最多的国家,大约1.2亿,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学艺术财富,这对于我们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是学习和研究的宝藏。

  墨西哥人民对华一直有好,以 la UNAM和 el Colegio México为代表,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接纳了一批一批大量中国留学生或者学者,培养了很多致力于发展中墨友好关系的人员。以北外为例,我们老一代西班牙语专业教师基本上都有留学墨西哥的经历。

  新时代中墨合作人才培养——以 la BFSU-la UNAM为例 

  进入21世纪,北外和 la UNAM签署了校际合作与交流的协议,每年约有20名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生)作为交换生到对方大学留学。 2016年,两校又签署了联合培养“拉丁美洲研究”(Estudios latinoamericanos)硕士研究生。现在,我们正在考虑联合培养“拉丁美洲研究”博士研究生。

  近些年,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拉美各国、拉美和加勒比区域在国际上地位特别重要,我们也越来越重视并不断加强关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和国家的研究。2012年,北外与la UNAM 合作在北外设立了“墨西哥研究中心”; 2017年,北外又与la UNAM 合作在对方设立了“中国研究中心”,这些中心都把文化交流与传播以及教育与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2016年,北外西葡语学院还成立了“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这些年,中国语言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墨方合作,设立了7所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育,培养双边友好关系人才。

  进入21世纪以来,中拉各领域关系发展迅猛,中国需要大量懂西班牙语的人才,因此,在近20年时间里,全国高校有大约100所大学新设西班牙语本科专业,其中有60多所高校设立了“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或者拉美国别研究中心,显示了我们中国迫切需要更多地了解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及国家。现在,西班牙语专业在校本科生4个年级合计约有15000人。有16所大学的西班牙语专业设有硕士研究生教育;4所大学的西班牙语专业设有博士研究生教育。

  另外,在职业教育领域,大约有40多所高职高专学校有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育,其中一部分将上升为本科教育。

  自2018年开始,西班牙语加入中学外语教育行列,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提供西班牙语教育。

  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前,社会培训班的西班牙语教学也门庭若市,学习者人数不断增加。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北外西葡语学院将和 la UNAM协商开展西班牙语水平等级SIELE考试,为中国人赴拉美工作或学习提供方便。

  要持续加强高校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 

  和高校所有专业人才培养一样,西班牙语专业也要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1世纪西班牙语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在复合型、新文科、交叉学科等要点上做文章。

  区域国别研究中的拉美及加勒比区域研究、拉美及加勒比国别研究是我们在新时代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点。为此,我们要加强和拓展与la UNAM的合作,培养更多致力于中墨、中拉关系发展的专业人才。

  为了促进我国拉美研究学科发展、加强中拉互动关系,我们北外西葡语学院2021年创办了国际学术期刊 Interacción Sino-Iberoamericana, 我们希望墨西哥和拉美及加勒比其他国家的同行们为这份期刊的发展壮大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我们的“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即将与la UNAM合作培养“西班牙语教学硕士”(Programa de máster de enseñanza de espñaol),为提升我国中小学西班牙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做出贡献。

  近些年,为了满足社会对西班牙语专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各教学点纷纷开设专业领域西班牙语课程,例如,商务西班牙语、法律西班牙语、工程西班牙语、旅游西班牙语等,其中普遍开设的新课是“经贸西班牙语”。由于我们现有的西班牙语专业教师都只会作语言文学领域的事情,在其他学科领域我们很难开展教学,所以我们需要墨西哥的大学帮助我们培养不同专业领域的学生。

  中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和墨西哥以及拉美、加勒比其他国家的高校有了长期良好的交流与合作的基础,我们相信,我们能够为中墨、中拉友好关系发展培养大量优秀人才。

  我们也期待,疫情以后有大量墨西哥朋友来中国学习和交流!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