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巴西《环球报》资深驻外记者马科斯•乌绍阿在“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的观点摘编

  ·   2023-02-24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我们有很多方面可以向中国学习和借鉴

  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能够见证时代巨变,就像此时此刻我们虽然相距遥远,但能够实现实时交流,这主要得益于科学技术和现代化。这些真实发生的巨变,这就像是一个梦,不可思议,却又真实存在。中国的崛起或者说一个国家的变化和进步也是如此。在巴西2.2亿人中,贫困人口占到了大多数,因此想要改善贫困人群的生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中国的人口数量是巴西的6.5倍,却能够克服千难万险达成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实在难以想象,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值得祝贺。

  作为驻外记者,我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我第一次到中国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时满大街都还是自行车。到达北京之后,我又在香港录制了一个片段。那个场景是我坐在一个人力车上讲话,然后我跟车夫互换位置,最后我预言香港和世界都将发生巨变,而掀起这场巨变的将是中国人。当时周围有一群人,他们听不懂我说的葡萄牙语,只是笑着,但或许他们能够从我的动作中明白我的意思。

  但是在西方和巴西,很多人对这种巨变带来的影响并没有正确的认知。我记得2012年奥巴马试图连任美国总统,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也在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党的领导人。作为驻巴黎的记者,我甚至与上司发生了争吵,请他允许我前往北京做新闻报道。我向他据理力争,中国是巴西和其他几十个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在那次大会上,习近平当选了党总中央总书记。今年他也获得了第三个任期。无独有偶,在巴西我们也迎来了一位受人欢迎的领导人——前总统卢拉,他将开启第三个总统任期。

  卢拉将要迎接的是一个充满了诸多问题的巴西。面临的其中一个挑战就是恢复巴西在国际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我相信中巴双方更加拉进彼此的距离是大有裨益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双方已存在的互信基础,维护多边主义,建设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秩序,让更多的国家发声,增强金砖国家的影响力。现如今在国际舞台上,我相信卢拉是少数有能力打开国门,构建友谊,修复关系的领导人代表。

  作为记者,我们深知话语和图像的重要性。在这个娱乐至上的世界,想要带给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关于集体意识、国家建设、世界观等方面的认知是非常困难的。在经贸领域有新的丝绸之路,而在传播领域我们应该开辟新的,犹如丝绸一般柔和的传播之路。为此我们需要面对面的对话沟通,需要知道如何表达,更重要的是如何倾听。很多人都在讲东方和西方,就好像真的存在对立的双边一般。但实际上把世界上200多个国家简单地划分成对立的两个视角,是非常荒谬的。假如我们把整个地球看作一个世界,一个人类种族,那么我们的视角就不会那么简单化了。

  有两个问题是目前不区分国界,需要亟待解决的。第一个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都在关注着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的疫情,并且支持你们渡过难关。中国为了让老百姓免受恐怖的灾难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政策,而巴西新冠死亡人数高达70万,这是非常惨痛的经历。巴西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的3%,但是新冠死亡人数却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11%。中国选择保护普通群众利益的道路是非常艰难的,政府和群众都要支持这些必要的措施来防止更大的损失,当然这种方式也是有利有弊。

  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经济停滞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冲击。全球大量的工业集中在中国,可以说全球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全世界都希望中国控制住疫情,毕竟我们在同一艘船上,这也就是同舟共济。

  第二个问题是环境问题。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正是巴西需要解决的,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令人悲伤的是,在地球面临危机的时候,仍然有很多国家信奉盲目的民族主义。环境问题无国界,这是我们大家共同面临的。

  中国和巴西国际地位显著,中国的影响力相对更大,那么所承担的责任也越大。习近平主席和卢拉当选总统在国际社会享有尊重和赞誉,他们可以建立起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创宏伟的政治成就,改变目前人类毁灭地球的趋势,用具体行动向世人展示,我们可以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生存。

  最后我想谈一下当今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体育。在我报道的十届奥运会中,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我报道的第一个奥运赛事。大家还记得李宁吗?他是一名体操运动员,当时获得了好几块奖牌,因此成为了一个现象级人物。从那时起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脱颖而出,摘取大量的奖牌。中国为成为一个体育强国做了大量的努力和投入,用智慧的方式让女性参与到竞争性相对较小的项目中,并很快取得了成功。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令人惊艳,今年年初还举办了冬奥会,北京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两大最重要赛事的城市。世界杯目前正在举行,足球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之一。在这项运动上巴西可以说是一个强国。希望看到中国队能再次入选世界杯,支持中国主办世界杯。

  我读二十大报告时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主要奋斗目标是共同富裕,在一个发展水平如此不平衡的国家实现这样的目标是一件难事。巴西也面临同样的困难。毫无疑问,我们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向中国学习和借鉴,比如在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上,中国可以发挥更多领导力,做出更大贡献。世界需要更少的冲突对抗和更多的和谐共处。我们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国伙伴关系,就像我们在足球中说的那样,为进球做好一切准备。

  (本文根据同传录音整理)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