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在“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的发言

  ·   2023-02-24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在大国战略竞争过程中如何推进中巴合作高质量发展

  在更为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中,大国战略竞争是怎样的一种竞争,是我们讨论的一个问题。众所周知,当前的国际局势中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盛行,政治分歧严重,意识形态划界,安全局势堪忧,势力争夺激烈,在这样的格局下,要厘清世界大国之间战略竞争是怎样的,又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首先来看一下“战略竞争”这个词的内涵。在国际关系理论文献中,“战略竞争”包括了三个要素。第一是有不同的成员,相对稳定的对手,通常是二或三个。第二是彼此感知到对方的敌意和威胁。第三是彼此对未来的冲突性和互动有共同的预期。因此从这三个角度来看,中国和以美西方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就处在战略竞争的格局下,这对双方都有非常重大的影响。但是想要准确把握大国战略竞争的特点,仅仅依靠这三个构成要素是不足够的。所以在此基础上,引入经济学中寡头竞争的状态来深化对战略竞争的理解。在寡头竞争的格局下,厂商之间相互依存,有能力生产全部的产品,对价格也有控制力。所以寡头竞争是体系之间的整体竞争。其他的竞争格局,比如完全竞争、完全垄断或者垄断竞争与我们讨论的问题相去较远,故而不在此展开。

  当前中国和美西方之间不仅包含敌意、威胁、冲突,同时还有相互依存。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表现出来。第一个方面就是任何决策都对双方产生影响,经济全球化业已促成双方在经济领域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但在新的战略竞争格局之下,经济上相互依存的状态可能成为一种负面的工具或武器。在中美的摩擦和冲突之中,贸易、投资、科技合作等等,都成为了双方,主要是美国的武器。概括而言,经济议题工具化和武器化,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就是体系之间的整体竞争。这里所说的体系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指战略性和结构性。对战略性的一个基本判断就是长期性,即在短期内很难减弱。结构性表示由复杂因素造成,需要系统性解决,而非单方面就能解决的问题。所以现在,我们对大国战略竞争的认识更加全面,对其复杂程度和影响的广泛程度也较为明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推动中巴合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我有几点想法

  一、助力实现中巴战略性合作。这种战略性落脚点在长期性和重要性上,尤其是在大国竞争的背景下,非西方国家之间的合作显得尤为可贵。从政治上来看,对世界范围内这种具有排他性的集团政治、西方发达国家所组成的自由民主价值观的联盟具有平衡作用。拉美国家普遍倡导自主、民主、多样,对于一些问题的认识也更加客观和中立。巴西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金砖国家成员国,在政治和战略上都具有高度的独立自主意识,对大国竞争持相对开放态度。同时作为拉美地区大国,巴西在该地区影响非常重大。在卢拉总统上台以后,巴西在对外关系上很有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比如对美关系上可能更加强调平等性和互惠性,突出巴西在域外大国对拉战略支点国家的作用,强化新兴国家代言人身份,在拉美地区主义进程中起到很好的拥护和推动作用。这些在很大程度上能有效应对美国门罗主义回潮,为中拉关系创造更多利好因素。此外巴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着国际争端协调国的身份,发挥了积极调停的作用。因此在尊重彼此差异性,扩大共同利益,着重于长远发展的原则下,巴西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在维护全球安全,促进全球治理的多边主义,维护正常的全球贸易秩序方面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巴西经济增长对外贸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因而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中巴可以共同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更加有效的全球的治理平台,就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进行积极合作。

  二、经济合作在双边关系中不可或缺。巴西也是具备以经促政发展条件的大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足以促进政治关系的和谐与稳固。得出这种结论首先在于,无论巴西政局如何变化,自身发展需要始终是巴西的重要任务。中巴之间也不存在结构性矛盾或者重大的价值观分歧。尽管政治体制不同,但是中巴都强调独立自主和多样化的一种探索道路。解决发展难题也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任务,所以有效运用经济外交为双边政治关系发展提供保障,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再者中巴经济合作在近几十年里凸显了强劲的内在动力。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国,巴西对中国是贸易顺差的状态,双边贸易额也在不断增长。

  三、大国竞争实际上也给中巴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中巴合作的重要性在保障中国粮食、能源安全,扩大巴西优质产品出口方面得到进一步凸显。巴西玉米、钢铁的潜在生产能力、铁矿石等资源储藏量都很高。如何使潜在能力转化成现实的产能和出口能力是中巴亟需破解的问题。同新加坡、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国家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独具特性,不仅追求短期效应,更谋求长远。以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建成完备的产业体系为目标,这在疫情期间表现得更为突出。我认为巴西还有出口产品多元化的诉求。换言之就是经济复杂性的问题,也可以说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这样便能获得寡头利润或垄断利润。中国和巴西在复杂性上都有很大的前进空间。只有把复杂性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了,出口产品的多样化才能实现。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和巴西之间还存在大国和小国的差异性。中国有14亿人口,巴西则是2亿。那么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有减少贫富差距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需求,这不仅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特点,也是中巴的共同期待。所以中巴也完全可以在这方面相互支持、借鉴。发展也是一种文明,文明包括发展,所以发展的互鉴交流,发展经验的互学互通也非常的重要。

  习总书记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这几个方面都是切中要害。在中巴合作的这种过程中,我们也做过很多研究,虽然前面讲到发展中大国的发展愿望非常强烈,但是在资源富裕国家中也存在市场保护的抵触力量。我认为越是经济体量和规模比较大的国家,越需要注重市场开放。中国自1978年到现在整个发展历程实际上就是因开放而成功的体现。中国过去只是市场准入,准入条件开放,现在以及在未来中国要进入一个制度开放的新局面。所以我们也期待在未来与巴西的合作,能够开放更多的市场、完善开放自主制度,中巴两国和人民都能够从这种开放和发展中获得好处。

  实际上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谋求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巴西能够为中国提供非常多的帮助,譬如相对安全的天然气供应、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也开展过针对拉美不同类型国家的深入研究。例如像巴西这种资源禀赋较强,产业链相对复杂的国家,应该建立和加强相互依存的合作机制,完善产业体系,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侧重挖掘出口潜力。国际大宗产品的稳定供给机制,减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提高全球定价能力,应该成为两国间合作建设的重点。同时也要寻求弥补当地缺失产业环节的可能性,深化产业的垂直分工,延伸产业链,加大对大宗商品深加工的投资力度,实现经济技术的对接。特别是在目前中巴产业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市场利机,比如围绕大宗商品的生产型服务业,拓展高科技产业,这样就能实现我们所期待的在互补性基础上提高复杂性的目标。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