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国际交流部主任罗德里戈·维安那在“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的观点摘编

  ·   2023-02-24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中巴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十分重要

  从美国一所大学的排名来看,瓦加斯基金会是全球排名第三的智库。最近十年,基金会取得了很多显著成就,我们开展的许多相关课题的研究,实现了成果转化,而且在国内和国际层面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希望未来几年基金会成为巴西的一个窗口。世界各国不论是想了解巴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亦或是学术,还是想加强与巴西的关系,都能够通过我们来实现,这不仅是我们的目标也是使命。

  下面我想举几个例子谈谈中国的重要性。

  瓦加斯基金会官网有葡语、英语和中文三个语种。同时,在这里我也给大家展示一下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出版的中、葡、英三种语言关于法学院思想建设的书。这本书也会邮寄到中国,以期中方学者能够了解学院如何制定研究项目、开展创新性研究。实际上法学院是一个很年轻的学院,只有20年历史,但是从建院伊始就有意识地选择一些议题,比如环境、法律科技、法律经济、民主,当然也包括中国。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高文勇教授2013年开始在中国居住,2017年回国,那时起学院便开始从事中国研究。我们举办研讨会,发表学术著作,人员交流,采访报道,宣传译介,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框架下,高文勇教授还主持了一项巴西“一带一路”研究。巴西外交人员,包括前外长努内斯先生对我们的研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可以说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是巴西乃至全球中国研究的先锋,成果显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青年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巴西很多年轻学生选择到中国去留学。在法学院我负责本科和研究生的交流项目,每年都有约2名学生去中国留学。虽然这并不是很庞大的数字,但是鉴于法学院规模,仍然能够反映出一定的趋势。同时我们也接受来自中国的学生、访问学者、记者、企业家等来法学院交流。我们希望能创造良好的条件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对目前取得的成就也很满意。

  我们在法学院开设有关中国经济、文化、历史、政治的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各领域发展。巩固双边关系是法学院的一个工作思路。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巴西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在经贸领域,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文化层面,我们特别尊重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因此我们很重视双边的交流互动,这种文明互鉴将会给双方带来利益。

  我们在开展相关研究之时,尽管语言可能是最大的障碍,但是我们仍然慢慢跨越了语言问题。希望在未来法学院能继续参加外文局及中方其他学术机构举办的相关研讨会,大力推动中巴人员交流互访。我们也承诺继续支持中巴双边的友好关系,以成为走进巴西的大门和窗口为使命。我认为,在各种类型的双边活动中,学术交流十分重要。因此希望开展有关安全、科技、贸易、税收规范等专题的学术研讨,这对两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尤其是加大对“一带一路”的研究。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中国的朋友到访。

  (本文根据同传录音整理)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