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在“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的发言

  ·   2023-02-24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共享治国理政新经验 共创友好合作新篇章

  尊敬的杜占元局长,

  尊敬的高望大使,

  尊敬的努内斯前外长,

  各位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中国—巴西文明互鉴交流论坛”。首先感谢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的精心筹划,为大家提供交流互鉴的优质平台,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我曾在巴西工作过三年,这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热土。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勤劳智慧的巴西人民开拓进取、勇于变革,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在捍卫国家主权、振兴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推进多元外交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和巴西都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巴人民是“万里尚为邻”的好朋友、好伙伴。200多年前,中国茶农抵达里约,种下了来自东方的茶树,也种下了中巴友谊的种子。建交48年来,中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连续13年稳居巴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巴贸易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去年双边贸易额1640. 6亿美元,同比增长36. 2%。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1154. 0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的重要投资目的地,目前有300余家中国企业在巴投资兴业,涵盖基础设施、电力、油气、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巴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携手树立全球抗疫典范。中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巴方提供大量疫苗并交流抗疫经验,巴西东南部的塞拉纳(Serrana)小镇几乎全民接种中国疫苗,成为中巴抗疫合作“亮点”,充分彰显两国深厚友谊。

  今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博索纳罗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中方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同巴西等金砖伙伴一道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两国成功举行中巴高委会第六次会议,共同规划了未来合作新蓝图;两国农业、基础设施、航天等领域合作保持良好势头;巴方派出史上规模最大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中方同意巴西在成都设立总领馆;巴西电影展、“咖啡月”轮番在华登场。两国人文、体育、地方等领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展开交流,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刚刚过去的10月,对中巴两国人民都具有重要意义。巴西顺利结束总统选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共二十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安排。

  下阶段,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分配制度,着力推进共同富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二十大对国家发展做出的顶层设计,不仅将引领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和全球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潮流势不可挡。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依然横行,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精炼概括,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和巴西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虽然历史、文化、国情不同,但人民心灵相通。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世界里,中巴两国联合自强、深化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始终将巴西视为重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愿同巴方密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就消除贫困、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应对全球性挑战等加强合作,携手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增进相互了解。愿各位巴西专家学者、媒体朋友们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可以更加客观、全面、深入地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增进两国社会相知友好。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