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巴西前外交部长阿洛伊西奥•努内斯在“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的观点摘编

  ·   2023-02-24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中巴关系毫无疑问是重要的,目前两国主要聚焦经贸领域,但是我认为双方还需要进一步挖掘许多其他方面的合作潜力,加强、巩固中巴关系。比如中巴高委会提出的政治合作,这是最基础和基本的一个层面。因为政治合作有助于协调两国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各方面的交流。巴西新一届政府将有机会与中国方面共同选择双边合作的议题,重新定义合作中的优先事项及优先领域。在不断推进我们的双边关系中,两国人民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这种互惠互利的双边贸易并不对称,主要以巴西向中国出口为主。自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贸易和市场需求也不断增长。巴西在许多方面可以满足中国的需要,例如粮食、能源。中国目前正在进行能源转型,但仍需进口大量石油,而巴西是石油生产国,因此双方可以扩大石油交易。

  我于1992年首次访问中国,随后又多次来访。犹记得初次来中国时,我还是圣保罗州交通事务负责人,我与一些地铁专家一起参观了重庆的地铁修建工程。那时,重庆第一条地铁的管道完全是由人工一点点修建起来的,我也有进入挖掘的管道中去观摩。地铁修建采用的模式也是公私合营,允许私营企业家参与其中。当时中巴两国发展水平差距并不大,但是如今中国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今天重庆地铁里程约300多公里,圣保罗只有100多公里,很可惜巴西没能跟上快速发展的节奏。

  当然,如今巴西在很多领域也取得了发展。对农业科技的大量投入极大地提高了粮食生产力,巴西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粮食供应国,今天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继续扩大农业出口。但是巴西并不满足于出口农产品和矿产品,我们还有一个初心,那就是出口产品的多样化,提升附加值,这需要中巴多场对话、交流来推动。

  中巴关系是独一无二的,巴西与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关系都不像与中国这般。多年来,两国建立起了双边机制,为拉近中巴距离做出很大努力。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巴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夯实。两国应该在中巴高委会、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双边机制下,开展各层次交流活动。此外,在多边机制如G20,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交流平台中展开双边合作,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卢拉总统对此也很重视。

  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密切相关,这是两国领导人都非常关切的,也是整个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近日,巴西领导人提出经济去碳化和脱碳化,所以中巴可以在针对这个问题就碳债券、碳信用等共同合作。非法砍林现象、环境破坏地区的恢复与修复也是能够合作的领域。另外一个就是公共交通,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合作领域。多年前当我去中国时,漫步在中国的大城市时,我发现当时的中国人对于空气污染极为不满。但是今天中国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中国约66%的城市公交车以新能源为动力。但是在圣保罗这个比例非常低,所以我们巴西的民众也需要实现电气化。中国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比如生产锂电池充电,我们也很欢迎中方在电气化领域的对巴投资。而中巴高委会也制定了两国10年合作计划,我们希望能够更为明确合作优先议题,使两国互惠互利。

  2019年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到访中国时,他与中方领导主要就经贸问题进行了洽谈,将政治推到次要位置。对于他的做法,我并不认同。我认为政治指导具体合作,指导双边关系走向,为双边关系界定明确的概念和框架,因此政治合作尤为重要。巴西目前外交政策具有一定特殊性,在未来我们会继续秉承开放的外交关系。

  (本文根据同传录音整理)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