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嘉宾简介及观点 >> 正文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的致辞

  ·   2023-02-24  ·   来源:
标签:
打印
纠错

  

  尊敬的高望大使、阿洛伊西奥·努内斯先生,

  尊敬的邱小琪特别代表、于洪君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十月,对中国和巴西两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全面规划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蓝图,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同期,巴西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中巴关系迎来新的起点。习近平主席向卢拉当选总统致贺电表示,他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发展,愿同卢拉当选总统一道努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共同谋划、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开放包容、共同发展。历史证明,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有效途径。今天,我们举办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就是希望两国政界、学界及媒体界人士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探讨深化互利合作的举措,为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提供智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是加强理念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中巴两国都是国土广袤、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两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不同,但都独立选择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当前,两国都处在关键发展阶段,在国家治理中面对着许多共同的课题,加强治国理政理念和经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巴西各界非常关注中国在发展中的做法和经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葡文巴西版受到巴西人民的广泛欢迎,中国各界对巴西经济发展情况也日益关注。两国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人文交流论坛等机制下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应进一步拓展更多机制化交流渠道,聚焦贫困治理、环境保护、创新发展等共同关注的领域,相互分享治理理念和实践,为发展中大国开展战略对话和友好合作树立典范。

  二是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中巴建交48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国,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投资目的国,也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供应国。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面向未来,应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把握战略协作方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围绕经贸投资、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绿色发展、减贫治理等众多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挖掘合作潜力,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加新动能,推动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三是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当前,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国际格局演变的新生力量。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并同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创始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不确定性增多的局面,两国应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和配合,特别是进一步用好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供应链、粮食安全、气候变化、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和平台,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集团对抗,反对脱钩断链和滥用制裁,反对虚假信息和双重标准,捍卫新兴市场国家正当发展权益,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破解人类共同挑战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增进文明对话,推动中巴民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中巴关系长久发展的永续动力。尽管远隔重洋,中国的瓷器、丝绸和茶树种植技术几个世纪前就流传到了巴西,深受巴西人民喜爱。近年来,巴西汉语热、中国文化热持续升温,成为设有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拉美国家。同时,巴西的音乐、舞蹈和足球文化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喜爱,2022年世界杯激战正酣,巴西队在中国拥有众多的支持者。两国应顺应人民期待,持续扩大人文交流,发挥媒体、智库、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扩大友好声音,促进文明互学互鉴,进一步夯实全面战略合作的民意基础。青年是中巴关系的未来,两国应积极创造条件,促进青年交流,增进年轻一代相互理解,让中巴友谊世代传承。

  中国外文局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巴两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去年以来,专门组建美洲传播中心,目的就是要加强面向拉美国家特别是巴西的交流与传播,持续推动中巴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我们与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卢拉学会等智库机构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巴西建设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今日中国》杂志葡文版在巴西有许多读者。近年来,我们还举办了中国—巴西智库对话会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国友谊的大厦不断添砖加瓦。

  巴西有句谚语:“友谊就像葡萄酒一样,时间越久越好。”中国外文局将发挥“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深化与巴西媒体、智库机构的友好交流,拓展双方务实合作,为共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中国巴西文明交流互鉴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