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两会声音 >> 正文

张宏祥:做现代牧羊人是一份“事业”

  ·   2021-03-02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全国两会;两会声音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太原2月26日电(刘云伶 王亮 吴银冰)让土地里“长”出好羊是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的“事业”。“我们做了一个五年计划,确定了2025年‘十万亩智能农场扶农民,百万只羔羊乐市民’的目标。”

  春寒料峭,午后的阳光撒在羊圈中,羊羔咩咩地叫着。张宏祥站立的羊圈曾经是自己出生的窑洞。2012年,在外赚了点钱又不愿看乡亲受穷张宏祥回村,因怀念儿时的“羊肉味儿”,就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羊产业。

张宏祥在介绍牧场的情况。(新华网发)

  “合作社有老两口,以前热乎饭都吃不上一口,辛苦一年收入两三万块。现在一个放羊,一个喂羊,不但能吃上热乎饭了,一年也能挣下五六万元。”不愿多谈回村养羊经历的困难,但说起合作社里头的乡亲们,塞北汉子张宏祥脸上洋溢着笑容。

  过去农民养羊靠天吃饭,现在养羊靠科学和产业。张宏祥深知传统牧羊人劳作的辛苦,努力摸索着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方向。“这是我们的智慧养羊可视化数据平台,对每一只羊实现了从出生到屠宰全过程的监控,羔羊吃的够不够、运动量足不足都可以及时干预,消费者也对羊肉实现全程追溯。”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了集种草、肉羊育肥加工、千户侯餐饮、电商、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了“祥和岭上右玉羊肉”的品牌。“我们邀请山西农大教授常驻指导,还要建设实验室和检验检疫中心,开发水果羊、功能羊等新产品。”

  只有好地才能长出好草,只有肥美的草才能喂出好吃的羊。引水上山、智能滴灌、围网轮牧……几个月后,现代化智能牧场即将成型,张宏祥又有不少“新想法”。

  站在蒙古包似的补饲区旁,山坡上的风力发电机组转动声传来。张宏祥手指着远方,“我们正在策划一个烤羊啤酒节,邀请游客享塞北夏日清凉、品右玉鲜美羊肉,随露天乐队一起摇摆。”

  “社会主义现代化也包括农业现代化。”张宏祥提出了2025年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到时候牧场扩展至十万亩、年出栏羔羊百万只,“如果我们可以,那类似的农牧交错区也能,希望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星星之火’。”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现代牧羊人张宏祥提的建议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有关。他建议金融系统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一产的土地上,待相关企业发展起来后引入资本,由此让土地、农业和农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再过些天,塞北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时,“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图景又将再现张千户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