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细微处的70年 >> 正文

乐清首饰龙:匠心绝技(组图)

  ·   2019-02-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乐清;龙;匠心;民生
打印
纠错

  2月12日,在浙江省乐清市北白象镇西刘宅村,村民观看首饰龙。

  每年元宵节前,浙江省乐清市各村镇都会举行盛大的首饰龙游行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首饰龙历史悠久,制作工艺集木工、油彩、纸扎、刻纸等工艺技法为一体。首饰龙一般长5米,高3米,宽2米,四周贴饰精美的“龙船花”,龙身上有楼阁亭台,几百个形态各异的人偶在齿轮等机关的驱动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齿轮的制作对手艺人的要求很高,现在的很多首饰龙用电机带动,虽然简便,却丢失了传统手工制作的核心。”乐清首饰龙代表性传承人林顺奎说。

  林顺奎15岁开始跟父亲学习细纹刻纸和首饰龙制作技艺。他表示,制作首饰龙的工序繁复,需要静下心来,但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能坚持下来的人越来越少了。“如今村子里每年制作首饰龙的越来越少,工艺也越来越粗糙,愿意传承的人也不多,这需要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宣传。”林顺奎说。  新华社记者翁忻旸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