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两会聚焦 >> 正文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既需要政策也需要实施细则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19-03-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提及小微企业12次,小微企业的提及频率和利好政策超出了以往。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提及小微企业;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及小微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华茜是贵州黔特优品社交电商联合创始人。2015年,华茜申报小微企业时,就享受到了国家在税收减免及资金方面上的支持。2019年1月,财政部又发布了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其中就包括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等减税措施。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还专门提到了要抓好这项普惠性减税政策的落实。

  “要想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3万块钱的免税额度肯定是不够的。” 华茜对《北京周报》的记者说,将免征增值税的月销售额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给了企业实实在在的好处。

华茜代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魏尧摄)

  但华茜也表示,许多像她这样的小微企业,在企业管理上尤其是在报税、财务等方面还需要完善。像她经营的这类互联网企业,很多的数据是基于线上销售而来的,每个月财务报税的过程都比较复杂,她希望税务等相关部门能为她这样的互联网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地财务、报税等方面的指导。

 

张慧代表

  除了税收减免,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表达了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注。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政府要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同时还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部分银行发放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还需要更多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引或细则。”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慧对《北京周报》记者说。

  去年一年,张慧走访了多家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其中相当一部分民营小微企业都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很多金融机构也在呼吁完善货币信贷投放等机制。今年,张慧代表带来的议案也是针对这些问题。

  “目前,金融机构需要接受来自总行以及监管机构针对风险识别、风险防范的监督。”张慧代表说,在贷款审批的流程,风险的防控以及哪些企业可以进入到无还本续贷或无缝续贷的企业名录等方面,还需要总行和监管机构给下面的金融机构更多的配套指引和细则,让金融机构在审批贷款发放和风险防范上有更多实操性的规则。

  在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方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要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组织管理架构,银行需要成立专门针对三农、小微、普惠金融的事业部,同时建立独立的人、财、物管理考核机制,保证专业化运营。同时,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来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成本。

  “在贷款的发放上,则需要银行通过对贷款政策要求、审批制度和风险管控措施等一系列贷款融资管理进行综合改革,在合理把控金融风险的同时,突出对于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和支持力度。” 张慧说,只有通过建立公平信贷政策,合理调整贷款期限、担保管理,真正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才能将资金有效引导到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民营经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