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两会聚焦 >> 正文

新电商助农,让“脱贫攻坚”生机勃勃

李景  ·   2019-03-07  ·   来源:红网
标签:全国两会;扶贫攻坚;时事
打印
纠错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在过去一年,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少不了“电子商务”的影子。电商的存在和深入,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层面的限制,也实现了贫困地区的产品与外界的精准有效对接。让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让之前不敢想的“外需”成为现实,且需求量大,势头很猛。如此,进一步放大了贫困地区的投资价值和现实效应,实现了撬动外需拉动经济实质性增长的追求。

  新闻要连连看,同在3月5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扶贫助农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长233%。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由此可见,电商平台在农村地区有着强劲的发展内生力,且未来潜力巨大。

  有了如此巨额营收的现实铺垫,电商助农扶贫,已经进入了新阶段。现在不纯粹是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卖东西那么简单,而是逐渐产业化,真正有效支撑贫困地区经济长期有量有质发展。

  怎么回事呢?随着技术的更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规模的实际扩大,确实加速了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集聚与发展。而这种产业发展,也带来了就业,带来了贫困地区多业态的强势崛起,比如快递、农产品加工等。

  就拿拼多多来说,提供了超过一千万个新增就业机会,实现了农户和制造业从业者的大幅增收;发动6万多名新农人返乡,打通以农户为颗粒度的农产区尤其是深度贫困产区的“入网”工作,创建山村直连小区的新型农产品产销模型,通过新农人主导产地农产品集聚、分级、加工、包装工作的方式,实现有效精准扶贫。

  深层次来看,拼多多的“农货中央处理系统”,更有望改变中国千百年来分散小农作业所产生的农产品产销格局,打破小农生产的空间制约半径和成熟期的时间制约区间,创建4亿消费者直连2.3亿农户的新型农产品产销体系,从而对中国农业、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产生深远影响。

  产业兴旺、产品质高,在广大贫困地区逐渐成为现实。这与《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贫困地区的现实诉求,保持了高度一致。可以说,电商在脱贫攻坚战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未来的脱贫攻坚战,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电商平台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而且,还会随着电商平台打通扶贫助农的“最后一公里”,而让脱贫攻坚更加生机勃勃。

  如今,实现“精准脱贫”,已经逐渐与新电商和新模式连接为一体。助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在新电商的助力下,只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接近。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广大贫困地区不仅不会拖后腿,反而会成为新的动力。贫困地区长期、有效且健康的发展模式,也因为有了新电商的存在于探索,而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