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改革开放40周年·人物 >> 正文

吴正荣:湘江边上的“德国好人”

《北京周报》记者 尉红琛  ·   2018-07-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吴正荣;福利事业;民生
打印
纠错

  早上八点,位于长沙湘春路的“吧赫西点”准时开门迎客,一批新鲜出炉的德式面包正在等着顾客前来挑选。从外表来看,这家位于偏僻小巷的面包店与其他店铺似乎并无不同,甚至还有些不起眼,然而,这家面包店的老板吴正荣夫妇却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德国好人”。

  2002年起,这对来自德国的“洋夫妇”一直辗转湖南各地帮助聋哑人,资助近500名聋哑儿童。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雇佣聋哑人在自己的面包店当学徒,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16年间,吴正荣与夫人杜雪慧用实际行动帮助中国的聋哑儿童,同时也见证着中国在残疾福利事业的发展。 

德国夫妇吴正荣与杜雪慧

    

从聋哑儿童康复训练师开始

  吴正荣来自德国西南部莱茵河畔的城市——卡尔斯鲁厄。大学毕业后的吴正荣在家乡一家制药厂做化学工程师,妻子杜雪慧是小学老师,两人原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吴正荣的内心始终埋藏着自己的一个心愿——学中文。“那时候想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帮助别人,因为对中国感兴趣,觉得学中文特别有用。”吴正荣回忆道。 

  这样的想法获得了妻子的支持,于是,两人便都辞去了德国的工作,来到台中市学习中文。学习期间,吴正荣偶然间看到德国“环球救助协会”在长沙的一个慈善项目招募志愿者,帮助当地的聋哑儿童做语言康复训练。这个项目让他找到了可以帮助别人的有效途径,2002年吴正荣夫妻俩便来到长沙,做义工帮助当地聋哑儿童。 

  最初,吴正荣夫妇在湖南省残联的康复中心开了一个帮助聋哑儿童进行语言康复的训练班。作为康复老师,他们每天训练聋哑儿童的听力,教他们简单的发音。 

  此外,他们还资助一些家庭贫困的聋哑儿童。通过与湖南省残联及相关机构合作,在湖南寻找7岁以下的聋哑儿童。为他们申请“环球救助协会”基金进行语言康复训练。他们的足迹遍及长沙、株洲、湘潭等湖南多个城市的大部分特殊教育学校和康复中心。十六年间,吴正荣夫妇累计帮助了500多名听力障碍儿童。如今,受助孩子们大多数能够开口说话,少数人甚至能像正常人一样交流。 

    

为解决聋哑人就业而创业

  “过去十年间,聋哑儿童的教育条件越来越好,但为了更好地融入社会,他们还需要就业培训。所以我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吴正荣说。让聋哑人有份稳定的工作,通过自食其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是他的目标。 

今年五月份刚刚装修过的“吧赫西点”  

  2011年,吴正荣离开康复中心,盘下了一个德国老乡的面包店,聘请专业的德国面包师傅,招收聋哑人免费学习制作面包手艺。吴正荣钟情于德国音乐家巴赫,便给自己的面包店起名为“吧赫西点”。他说:“巴赫的音乐很完美,我们也想做完美的面包。”与此同时,妻子杜雪慧则继续负责聋哑儿童的语言康复训练。 

  四年后,德国面包师傅离开了中国,吴正荣开始跟聋哑师傅一起做面包、卖面包。如今店里有12名员工,其中7名是听障人士,还常年提供2个学徒的名额。此外,从“吧赫西点”走出去自己创业的聋哑人亦不在少数。 

  面包店开业之初,因地理位置偏僻一直处于勉强保本的状态。然而,当媒体报道了吴正荣的故事之后,越来越多的当地人知道了这家店以及背后的故事,营收状况开始慢慢好起来,“吧赫西点”也被称为长沙“最有爱的西点店”,成为当地的“网红店”。 

  对吴正荣来说,他并不在乎“吧赫西点”是否是“网红店”,“只要大家能享受我们做的面包,认为我们在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就够了。”他说。而对于那些想要学做面包的聋哑人,吴正荣都表示欢迎,甚至可以为一些外地员工提供住宿。 

    

见证中国残疾事业的发展

  16年间,吴正荣不仅为帮助聋哑儿童亲力亲为,也把中国在残疾儿童康复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看在眼里。一谈及这个话题,他兴奋了许多,声音明显提高了好几度。 

  “中国的进步真的非常大,当时只有一小部分的听障小孩可以在康复中心训练,现在大部分小孩都可以参见这个培训,而且在一两岁就开始佩戴助听器、做听训,而16年前他们在平均五岁的时候才能到康复中心来带助听器、做训练。由于错过了最佳听训年龄,所以效果也没有现在好。”吴正荣说。 

  吴正荣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政府的重视,使得越来越多的聋哑儿童得到帮助。“现在政府相关的项目和补助增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因此可以得到帮助,大城市的人自己有能力担负培训的费用,所以现在大部分的孩子可以参加需要的康复训练。”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康复被纳入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通过实施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状况显著改善。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听力障碍残疾人2780万人,每年新增2.3万聋儿。从2009年开始,国家启动了“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性项目”,对06岁听力障碍儿童,进行免费人工耳蜗手术和佩戴助听器,2012年开始,国家又投入近20个亿,十二五期间,有2.7万听障儿童得到救助。据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介绍,2016年国家出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到2020年,听力障碍残疾人将有80%能够得到康复服务,让失聪的孩子重回有声世界。 

  吴正荣相信,随着听障培训课程在中国逐渐免费普及,终有一天,康复课程可以实现听障儿童的全覆盖,很多听障儿童不再需要通过外国基金会的帮扶项目才能接受到这样的康复训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