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初心与使命

范磊  ·   2018-03-03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两会;政协;时事
打印
纠错

  凝聚智慧新时代,协商民主满园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从民主协商到参政议政,从民主监督到团结联合,人民政协以团结和民主为主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如果对过去五年人民政协的工作做一个总结,总是离不开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五年中,人民政协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五年中人民政协牢记使命,真正做到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前者是人民政协生存与发展的内在基因,而后者则是人民政协在具体的工作中所砥砺的动态行程。概括下来,就是“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 

  在过去的五年中,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毋庸置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近代以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坚实基础和必然要求。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鲜明红线,是必须恪守的最重大的政治原则。 

  人民政协之所以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为关键的就是坚持了的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重要纲领性文件,从而对人民政协的全面发展作出了明确的战略部署。人民政协各级组织积极贯彻落实这些文件部署,在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等多个方面牢牢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了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过去的五年,人民政协不忘初心,充分发挥政治协商职能,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特别强调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正所谓“事以议从,策由众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不断强化政治协商职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多个领域积极作为,通过广纳群言、光谋良策和广聚共识,努力提高协商实效,推动人民当家作主,将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过去的五年,人民政协不忘初心,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重要制度安排,是监督权力运行的重要形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任务。新时代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对于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五年,人民政协不忘初心,真正做到了参政议政。人民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设有34个界别,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教育以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详细发展都有着较为深刻的认知,他们通过参政议政职能的发挥为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截至2017220日,2016年的提案中99.84%的已经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17.17%,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7.13%,作参考的占15.7%。而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达到3665件,占到办理总数的87%,且已经全部按时办结。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生动阐释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职能的重大意义,也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利用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实现国家主人翁担当的殷切期望。 

  在过去的五年中,人民政协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以卓越的成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的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应地我国也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人民政协也要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变化的时代课题。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牢记使命,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就为人民政协的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进步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贯穿到人民政协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政法学院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