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互联网改变中国 >> 正文

网络安全“法时代”守护“互联网+”

李云  ·   2017-06-02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网络安全;互联网+;科技
打印
纠错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等一批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正式施行。其中,《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向问题的基础性法律。

  网络尤其是网络安全进入“法时代”。网络安全来自法治的“安全网”,来自法治的“保护伞”。网络空间法治化,首先是法治进步的必然,也是网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其次是依法治国在互联网层面的体现,又是确保网络安全与自由的法治屏障。互联网改变生活,互联网丰富生活,而相对于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来讲,网络空间法治化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成为“瓶颈”。没有可靠的法治保障,互联网也会成为“藏污纳垢”的寄生地,对网络本身及广大网友都是巨大的伤害。

  网络安全是“互联网+”的风口,或者讲,网络安全“法时代”可更好地守护“互联网+”。互联网领域法治建设的提速,首先会成为“互联网+”的“接口”——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其次会成为“互联网+”的守护神。步入“互联网+”时代,迫切需要一个安全、可信的网络,一个讲法治、守规矩的网络。

  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立法是基础,守法是关键。同时,“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脉相承。全网守法是一个不断养成、不断提升的过程,其中,培养全民的法治信仰至关重要。诚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有良法,良法得到普遍遵守,才能有法治。值得重申的是,徒法不足以自行,网络执法不是“虚拟的”,必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严格执法来捍卫法律的尊严。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网友才会有更多“获得感”——从互联网上获取更加安全与真实的信息、资讯与资源,点缀自己的生活,畅享互联网带来的精彩;可以更好地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创新创业,实现自己的“创客梦”,实现人生出彩;打造一个更可靠更坚固的“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得更紧密,让“+”的功能更明显;可以更好地让文明与诚信“上网”,进而,使文明与诚信成为互联网的内生品质。(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