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互联网改变中国 >> 正文

“互联网+”:一场意义深刻的变革

  ·   2017-08-24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李克强;互联网+;科技
打印
纠错

  在近期举办的论坛“民生改革——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上,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茅倬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围绕“互联网+”的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三位专家认为,这五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的来临,给民众生活带来的影响是巨大而深刻的。

 

易鹏:三方面推动 力促“互联网+”的大发展

  这五年来,“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要善用互联网+、善用技术手段推动政府服务,推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全民参与。推动互联网+大幅度提高民众生活便捷化程度。

  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诸如社交软件使用过度,手机使用过度等问题也随之而来,而且信息安全的问题也逐步出现了,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带来的问题,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自然会引起重视,并得到改善。

 

茅倬彦:“互联网+”改变了生活方式,提高了国民文化素质

  “互联网+”对每个人生活的影响很大,而且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正在改变,比如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等方式的流行,甚至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在接受这种方式。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政府、企业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从另一个角度讲,也说明了国民的文化素质跟从前相比有很大的提高,这也充分说明了这么多年来坚持改革开放的成果。

 

陈秋霖:互联网的发展让农村发生了意义深刻的改变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兴起,对促进社会公平也有一定作用。比较典型的体现就是城乡差异。城乡之间不仅存在着收入差异、生活水平的差异,还存在着很大的信息差异。通过互联网的发展,农村也能获得与城市一样的信息,尤其随着一些电子商务的发展,农村的生活品质、品位逐渐与城市完全相同了,甚至在一定意义上还有更清新的空气环境,所以农村的吸引力可能会有一定增加。

  因此,互联网对农村的改变虽然微小,但是意义更深刻,因为在某些程度上,它让农村发生了质的变化,而且越是偏远地区,意义越大。偏远地区的交流成本高,治理难度很大,有了互联网为农村提供了一些服务以后,为农村的治理提供了新的手段,就像习总书记说的“人类正面临着一次信息革命”,这个革命是很深刻的,对民生各方面都有深刻的影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