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大国外交 >> 正文

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题

  ·   2017-10-21  ·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标签:十九大;大国外交;时事
打印
纠错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他进一步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这是一个关乎治国理政全局的重大政治判断,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的重大战略选择。这意味着,中国在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性任务基础上,正在阔步进入在国际舞台上强起来的新长征 。从这一判断和选择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中国对外事务的战略重心和努力方向。
  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最大创新。没有这个判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没有根。十八大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从提出到完善,在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明确的概括。
  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思想,将人类人命运共同体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中进行精准定位,将毛泽东关于“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的思想、邓小平关于“改变落后状况,才能对人类作出比较多贡献”的思想与习近平关于“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思想融为一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创新和重要发展,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

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的百花园作出了不可估量的重大贡献。
  1983年12月1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客人时说:“中国应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在古代我们做得不错,对人类有突出的贡献。”然而,近代以来,随着西方世界的群体性崛起,中华民族遭遇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欧风美雨的涤荡下逐渐落于下风,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沦为半殖地,我们落后了近150年,这一段对人类的贡献较小”。
  在近代以来的一百多年时间内,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民族尊严和人类贡献无从谈起,中国人在世界上也“被人看不起”,被鄙视为“东亚病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革命导师马克思“做世界公民,为人类工作”的高尚情怀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在努力实现整个人类解放的革命事业。
  从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都用自己的全部热情实践着马克思的理想。毛泽东说:“所谓天下大事,就是解放、独立、民主,和平友好,人类进步。”因此,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毛泽东曾经豪迈地讴歌“环球同此凉热”的“太平世界”,将此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目标。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西方列强的外交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遏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顶住重重压力,维护和巩固新生的共和国政权,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站稳了脚跟。
  1956年,毛泽东说:“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
  同年,周恩来会见外宾时说:“作为六亿人口的国家,我们对世界的贡献还很小。比起我们的祖先来,我们做得还很差。”然而,受制于当时贫弱的国力,除了坚决站在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民主国家一边,支持广大民族独立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之外,中国在为人类贡献方面所做不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推进现代化建设、争取和实现国家统一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在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方面有了新的发展。
  1977年10月27日,邓小平在会见瑞典客人时说,中国只有“改变落后状况,才能对人类作出比较多的贡献”。长期以来,中国牢牢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致力于改变贫穷落后的社会面貌,为“对人类作出比较多的贡献”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近四十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实现了重大跨越,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总揽全局,奋发有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
  特别是积极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同时,在联合国等众多国际舞台上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毫无疑问,在中国快速进入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如何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题,也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首先是要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国强民富的战略问题。历史经验教训表明,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有条件的,必须不断夯实和巩固中华民族自身实力的根基,切实解决好国强民富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极大地释放了民族复兴的活力,不仅成功解决了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减少贫困、社会进步、文化振兴等众多问题,而且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显然,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不仅仅是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前提和条件,而且其本身也是为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中国要继续率先推进现代化进程,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中国还必须更加积极地致力于应对和解决全球问题。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面临着诸多共同挑战。比如,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面对这些共同挑战,习近平强调:“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对外工作必须更加奋发有为地致力于应对和解决全球共同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化解全球共同挑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以“华盛顿共识”为主要内容的“美国方案”、以推动区域一体化为主要思路的“欧洲方案”和以政府驱动发展为主要动能的“日本方案”等都纷纷失去了光泽,有的甚至还引发了更严重的问题和危机。
  对此,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论断为如何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指明了方向。
  与发达国家的诸多方案不同,中国提出的世界和平发展方案,意在寻求构建一种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显然,中国方案是启动新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它代表了不同于“华盛顿共识”、区域一体化和全球霸权的另一种发展思路和社会空间,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中国外交的主题和主线。
  事实上,和平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贡献是内在一致的整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中国外交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必由之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