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伊朗 >> 正文

不可或缺的中国作用

  ·   2016-01-15  ·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中国;伊朗;外交
打印
纠错

  作为伊核谈判的重要参与方,中国通过积极斡旋、主动作为,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大国气派和大国风格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来,经过各方紧锣密鼓准备,协议“执行日”指日可待。这标志着伊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新开局。

  2015年,伊核全面协议达成是国际安全领域一项亮眼的“成绩”。就扑朔迷离的中东局势而言,达成伊核全面协议,就如同拔除了一个潜在火药桶的引信,缓解了地区紧张局势,降低了冲突风险。

  对伊朗而言,制裁解除意味着通过多双边机制开展对外合作的空间上升,伊朗国内人民生活水平、民生条件有望大幅改善,伊朗与各方的关系也有望翻开新的一页。

  就当前严峻复杂的全球安全形势而言,伊核全面协议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重大争端的“教科书式”的有益实践,将对处理其他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提供积极借鉴,对维护全球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伊核谈判的重要参与方,中国通过积极斡旋、主动作为,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大国气派和大国风格。

  伊核谈判历经波折坎坷,但无论在战与和的十字路口,还是在决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中国始终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反对诉诸武力,反对单边制裁。中方多次就寻求伊核问题全面、公平、合理的长期解决方案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事实上,从最终“破冰”的协议看,中方上述理念都得到了充分反映。

  谈判过程中,当美伊等有关各方就限制铀浓缩活动、解除制裁等焦点问题争执不下时,中方主动斡旋并引领谈判进程,协调各方立场,聚焦未决问题,先后提出“分步对等”“一揽子解决”等建设性解决思路,为推动在合理时间框架内先达成一揽子协议,然后分步实施发挥了关键作用,受到各方高度肯定。

  阿拉克重水堆改造曾是谈判过程中一个难啃的硬骨头,涉及方方面面复杂问题,一度成为阻碍达成协议的最大“拦路虎”。中国利用独特的技术优势,拿出中国方案,最终化解了这一棘手难题,促成协议最终达成。协议执行中,中国再次临危受命,与美国共同牵头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使得伊核全面协议“执行日”早日到来成为可能。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出于自身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伊核谈判的全过程中,始终从事情是非曲直出发,主持公道,不谋私利。在当前美欧与俄关系不睦,美伊之间存在巨大“信任赤字”的情况下,中国可以说是伊核问题六国机制中唯一能与各方都说得上话的国家。无论在伊核谈判中,还是协议后续落实中,都离不开中国的积极斡旋和协调。

  伊核全面协议是各方利益的微妙和脆弱平衡,执行和落实协议可能不会一路坦途,可能充满曲曲折折,甚至反反复复。且不说敌对超过36年的美伊双方一笑泯恩仇殊为不易,单是中东错综复杂、相互交织的教派、地缘、民族矛盾,也会给协议执行过程带来诸多变数。伊核全面协议后续执行依旧需要有关国家的政治担当和外交智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