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中国展示文明和解的力量对抗恐怖主义

  ·   2016-01-2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习近平;中东;文明;恐怖主义
打印
纠错

  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沙特、伊朗与埃及,对于中东国家来讲传达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就是中国希望利用与中东国家一向良好的关系在中东乱局中扮演正能量角色,在“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中进行文明的和解,文明的和解成为主旋律,减弱利用战略阴谋来达到分而治之、降低安全威胁等西方国家传统的地缘政治概念。中东国家中的叙利亚与也门陷入内战状态、IS所带来的系统性恐怖主义问题,使得中东国家内部与对外关系的发展面临异常复杂的境地。中国素来与伊斯兰国家没有任何的怨仇,并且中国文化的包容性,使得中国与中东绝大多数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中东石油价格企低,如果中俄与中东全面进入缓和关系的话,甚至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也开始参考来自中国的意见,那么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中,中、俄、中东经济上的全面互补性,可以组成新的经济发展体系,成为新的经济动能,未来欧盟如果也能够加入到这一文明的和解进程,那么欧盟现在所面临的恐怖威胁将会大大降低。

 

  中国在对阿问题上高屋建瓴

  习近平提出: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正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已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特征。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2013年首次出访的对象是俄罗斯、2014年是俄罗斯索契冬奥会、2015年是巴基斯坦,都是中国全方位的战略伙伴。主席此次到访的中东三国,皆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和积极支持者,此行必将为双方互联互通注入新动力,为双方务实合作引领新航程。

  中国政府13日发布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这是中国政府制订的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外交部表示,该文件在回顾和总结中阿发展关系经验的基础上,规划了中阿互利合作蓝图,推动中阿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文明和解被阿拉伯国家认可

  对于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我们需要厘清四个问题:

  首先,中东国家中的恐怖主义是如何形成的?当石油在中东国家发现并开采之后,中东国家就开始全面卷入以英美主导的区域冲突之中,尤其是以色列问题使得中东国家常常陷入战争纠纷当中,五次中东战争不但使中东与以色列关系紧张,而且使得中东在发展问题上完全处于意见分裂的状态,沙特与伊拉克、伊朗、埃及的发展目标完全不同,自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中东国家民众全面质疑国家所制定的发展方向,这使得基地组织尤其是IS提出的一些治国理念,在中东国家中非常有市场,而世界其他国家对于IS的理解就是恐怖主义的流行。中东国家发展方向不明,使得恐怖主义流行,中国自身明确的国家发展方向,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G20会议的强大影响力,使得阿拉伯国家逐渐理解并接受“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的概念。

  其次,中东国家是否需要明确发展方向,还是以恐怖主义为其特色?中东国家每年大量的石油收入都用到了哪里?其实这使受众常常感到大为好奇,但实际的情况则是沙特等国家富而不强,伊朗则是强而不富,中东国家在很多国际议题上没有发言的空间。对此,中国则是常常派出特使倾听中东国家的声音,并且长期执行文明的和解,还与沙特、卡塔尔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的关系。

  2013年6月,卡塔尔新任八零后君主谢赫·塔米姆·阿勒萨尼上台伊始就开始一系列改革,尤其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其主要的方向是大力发展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通过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来打造卡塔尔独特的国家影响力。新年伊始塔米姆首访俄罗斯,则是其发挥独特影响力的具体表现,这正好跟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东形成呼应,中卡两国领导人几乎同时在两个方向共同推进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之前,沙特与俄罗斯的交往常常是无疾而终,而卡塔尔在全面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之后,把中俄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发展和平外交关系,这必将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卡塔尔与中国在未来加强合作,联手共同推动文明和解,来解决中东地区各国矛盾以及俄罗斯与中东部分国家之间的冲突,既可以有效缓解地区局势,又可以有效抑制恐怖主义的蔓延,这必将为中东地区各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再次,中国在中东问题中所能够扮演的角色是什么?中国在改革开始之后,与俄罗斯、美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尽管中美关系还存在问题,但美国在亚洲的主要问题还是需要与中国商量,而中俄关系中,中国完全通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G20、金砖银行、亚投行等组织展开合作。现在中国如果能够从卡塔尔、沙特、伊朗、埃及等国家入手,逐步建立一个新型的和平发展关系,那么在叙利亚问题上促进教派的和解,甚至是派出在联合国框架内以中国为主导的维和部队,卡塔尔、沙特也可能全面配合行动。

  最后,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否需要介入中东的和平进程?中东国家中的叙利亚与也门成为当今世界的最不稳定因素,尤其是俄罗斯与美国在叙利亚的对决,使得沙特与伊朗、也门等国家的关系异常复杂,再加上美国五角大楼常常到伊朗进行侦查,最近就发生了十多名美国陆战队员在伊朗的海岸被逮捕的事件,最终以伊朗释放人质结束。在这次反恐的过程中,俄罗斯与美国在叙利亚基本上新成立实质上的对立,甚至可以说叙利亚基本上已经处于分裂的状态,在也门的内战中也都有伊朗与沙特的背后支持,反恐已经使得阿拉伯国家处于分裂、分离与分治的状态,需要中国作为文明和解的一方来展现其在中东的实质影响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