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猴年说猴 >> 正文

关于猴的传说

  ·   2016-0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猴年;传统
打印
纠错

  (一)

  春节将临,举国欢庆新春,今年为“甲申年”,申即猴年。猴为灵长类动物,与人的联系最为密切,被人喻为聪明、机智、勇敢、活泼之兽,是智慧灵气的象征,尤为青年喜爱。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猴祖”的说法,古籍如《诗经》、《礼记》、《尔雅》、《庄子》、《列子》、《山海经》、《淮南子》、《世说》等均有记载;笔记、野史、小说等记载尤多。记载名称各异,遂有猴、猿、猨(音‘猿’)、猱(音‘挠’)、狙、猕猴、禺、沐猴、狖(音‘又’)、参军、王孙等均指猿猴。《诗经·小雅·角弓》中的“毋教猱升木。”就是说:猴不用人教,就会攀木,说明古人对猴有仔细的观察。汉代王延寿撰有《王孙赋》,唐柳宗元有《赠王孙》赋等都是写猴。

  人们利用猴的攀缘特点,经过对它训练演示杂技,如宋代陈暘所撰的《乐书》,就有“汉世有猕猴缘杆之技。”李昉的《太平广记》也有“蜀人阳千度弄胡孙(猢狲),饲养十余头,会人言语。令骑马作参军戏。”可见中国的“猕猴戏”由来甚久。今之耍猴杂技,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习俗。

  “申,猴也”见于汉代王充所撰的《论衡·物势》中,说明十二属相与十二种动物相配,自古就成为既定规范的习俗。“申”为什么是猴?说法很多,比较可信的是申者伸也。古人见猴群常伸手相援于深涧中饮水,故将伸(申)称猴。汉代许慎《说文解字》中:“申为字像猴之形。”是又一解。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用汉代班固的《白虎通义》语:“猴者候也。见人设伏机,则凭高四望,善于候者也。”因状定猴之名,也较合理。

  自古以来,关于猴的神话、传说,故事非常之多,其中以《世说新语》中的一段记载最为动人:“桓公入蜀,至三峡中,部伍中有得猿子者。其母缘岸哀号,行百余里不去,遂跳上船,至便即绝。破视其腹中,肠皆寸断。公闻之,怒,命黜其人。”其他如《搜神记》、《齐东野语》、《墨客挥犀》等书,均有此类大同小异的记载。“断肠”便成为典故,被历代诗人用之。如唐代诗人常建的《岭猿》诗:“杳杳袅袅清且切,鹧鸪飞处又斜阳。”柳宗元的《入黄溪》诗:“溪路千里曲,哀猿何处鸣。孤臣泪已尽,虚做断肠声。”宋代诗人范成大《八场平闻猿》诗中“雪涧琴心未是悲,须写峡中断肠时”等句,都是用此典。

  猴文化的形成与发展,约定俗成的成语谚语、歇后语甚多。成语如“朝三暮四”、“沐猴而冠”、“心猿意马”等;谚语如“杀鸡给猴看”、“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等;歇后语“猴子爬树———拿手戏”、“猴子看果园———越看越少”等,常被使用。

  猴的神话传奇故事以唐人王勔的《古镜记》最具代表性。至明代文学家吴承恩汇集前人的神话传说,进一步创作了《西游记》,创造出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典型形象,对后世影响尤巨,成为人人皆知的、敢于反抗玉皇大帝的、善于识别真伪的、能驱魔除怪的代表,并称为金猴、神猴、灵猴。毛泽东就有“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诗句。

  猴年来临,大地增色,相信中国将有新面貌。

 

  (二)

  在十二属相中,似乎与人最为接近的该是猴了。猴的伶俐、猴的习性、猴的一切一切与人极为相似。按考古家说,人是由古猿进化而来的,这么一来,显然猴和人又近了一步,不但血缘相通,连祖先也相同了。人家说马年说马,猴年说猴,关于猴的优点缺点,我也不妨闲说几句。

  一说起猴,人们很难不想起吴承恩笔下的那只聪明伶俐、神通广大的孙猴子。孙猴子该是猴类的代表,它傲气十足,敢扯起“齐天大圣”的旗帜;他胆量过人,敢大闹天庭、龙宫;他神勇无比,令妖魔鬼怪闻声丧胆;他眼光敏锐,火眼金睛能识破妖怪的万般变化;他疾恶如仇,决不贪生怕死;他有君子之怀,决不贪恋女色,为金钱所迷。这个孙猴子可以说是猴族的骄傲。

  说到这,猴儿们可能要晕乎哉了。

  不过,且莫先得意,孙猴子也有抹不去的弱点。其一,他太认真理,不会见风使舵,不会做那墙上草,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定的事就一往直前,义无返顾,所以肯得罪人,以致于搞民主选举时,没人投他的票。其二,他不会指鹿为马,颠倒黑白,不会虚报数字,慌报军情。其三,他不会拍马屁,不会左右逢源,其实西天取经路上遇到的妖精多是“皇亲国戚”。如果他会来事,就不用去吃那取经之苦,早就转正了。其四,他有些恃才傲物,比如在天庭时,如果肯把那个小小的“弼马瘟”做下去,肯给上司提提鞋,耐心等着上司调走,多年的媳妇熬婆婆是大有可能的。其五,性急,不能忍辱负重,比如在偷吃人生果时,如果肯让镇元大仙的门生骂几句消消气,也不至于落到去求观音菩萨的份上。其六,太爱出风头,似乎那些妖精只和他是冤家对头,和他平级的还有猪八戒和沙和尚呢,难道就他业务熟练,别人都是吃闲饭的?

  好了,说了孙猴子这么多坏话,幸亏他回花果山去了,那些平庸的猴儿们又认不得字,否则还不让它们掐死。打住,到此就打住吧。

 

  (三)

  2016年申应猴,是谓猴年。

  猴属灵长类,与人类可谓同宗、本家,在基因图序中仅差千万分之一,典型的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不过它在动物界是最接近人类的高等动物之一。它有一定的思维、记忆、摹仿、识别等高级脑的功能,能直立行走、蹲坐,甚至用前肢使用工具(如用石砸开硬果),相互梳理皮毛,捉虱子,这些均属人的智商动作。更可信的是雌性生理上亦有例假,免疫系统与人相似,因此是最受青睐的生物学实验动物。最近的例子是:SARS科研中,猴是科学家建立动物模型的首选,猴为人类祛病甘作替身,是健康卫士,是人类亲密的朋友。

  猴又称猢狲,群居成一个大家族,分布地域非常广,种类也非常多。在我国西南崇山峻岭中活跃着它们的身影,敏捷、顽皮、好动、多疑是它们的天性。猴群有严格的家族等级,作为群首的统治者是一只年轻、强壮、魁梧、威武的雄性,它的毛色特别靓酷,具王者之仪,俗称猴王,享受着各种特权,吃、居、玩甚至交配,处处优先,虎视四周,八方威风。后妃儿女、臣民、老弱病残都俯首贴耳,献媚伺侯。另一面它本能的维护着群体的平安、生存、繁衍。猴群各占一方领地,互不侵犯。若有窥视探密者,猴王龇牙咧嘴,喧叫狂吼,做出一付出击架势,吓退之。对强行闯入者,猴王挺身而出,恶战以驱之。有趣的是当雌猴叫春来临时,蓄势待发的挑战者,揭竿而起与老猴王拼个你死我活,无情厮咬,打斗,残杀,可谓壮烈。挂彩致残,胜者为王,败者逐出家门,在荒野中所见孤独者常为此类。但这种残忍的争雄却是保持种群强威的“自我复壮”,是动物界的优势育种。当猴子在树林中腾越时,猴子的尾巴,不但起平衡作用,还能勾住树枝或作倒悬,起到第五肢的功效,实属罕见。它还有颊囊(俗称腮帮)用以储藏食物,亦是生理上的一大奇特之处,是物种求生存迫使进化的鲜明例证。

  我国广西的白头猴、滇南大马河和西藏芒康的金丝猴属稀有品种,前者身着一袭油亮黑毛,额头有一叶状白发,反差奇特,善攀岩,居于山崖削壁的洞穴中,估计仅存千只,是猴中最珍贵的。后者披挂耀眼金丝长毛,又特爱清洁,雍容华贵,令人宠爱。简猴(或称袖猴)产于四川,体小如家鼠,可放在袖筒里故名,是纨绔子弟的玩物。

  在我国有关猴子的故事和传说,首推童叟妇稚皆知的《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修炼成真正的火眼金睛,神通广大,超凡变幻,通灵豪迈,以及为民除害,忠心护主,不畏强暴,勇于请命倍具良知,是吴承恩笔下最为出彩的兽与人性的完善结合。由此改编成的戏曲、说唱、杂耍、影子戏等不胜枚举。最有意思的是孙大圣被安上紧箍后,从此叛逆之情稍有萌发,便在师傅唐僧的念念有词头痛难忍中湮没殆尽,悲哉!千年修炼之灵气竟受掣于几句空词,何理之有?再则大帝以“弼马温”之马厩官以示安抚,考其来历经台湾史学掌故家苏同炳先生从《马经》中找到,曰母猴之月经流到草料上,马吃后可“辟马瘟”取其谐言也(是苏先生所撰《弼马温释义》)。有此掌故所以栓马桩上常雕以石猴,寓意马栓得牢,管得好,图吉利。有悬念的是吴承恩把老孙错判为雌的,怕是落笔一时疏忽,或是神话小说大师的超人想象力。

  京剧真假美猴王集武打中之独、群舞之大全,脸谱油彩是末角最精美的夸张,通过演员的脸部颤动,嘴角的收缩牵拉,加上摇头晃脑,左顾右盼,举手投足,极具猴儿的活泼、机灵,把猴子的个性刻划得惟妙惟肖。六小龄童父子演猴戏最具魅力,舞动的金箍棒(独特的道具)寒光袭人,左右前后甚至在头顶飞舞,衬托出功力无比,既有功夫的观赏性,更具威武的感染力,深得孩童的喜爱,大人们亦不例外,尤其是老外。

  孙猴子的形象是天津泥人张、北京百塑汤和庙会上吹糖球人的传统典型题材,或金鸡独立,或散行架势,或手托猴腮,都极具诱惑欲,人见人爱。猴子天生胆小,见血胆颤惊吓不止,故有“杀鸡给猴看”(俚语),“山中无大王(指虎)、猴子坐正堂”(警示语),“沐猴而冠”(戏谑语),“树倒猢狲散”(警示语)。猴面鳚(生肖鱼)是海底世界的观赏族。广西傣族家养训化的猴帮看家,甚至带孩子,乖巧伶俐;民间耍猴中常见的有猴子骑山羊、走钢丝和头戴礼帽,随着班主的锣声向围观者鞠躬行礼乞讨,杂技演出中缺不了各种猴子的剧目;猴族近年一大喜庆就是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中的猴首,被八国联军掳去百多年后重返故里,但还有八种至今流落异乡,不知何年再聚首。古书上说的“猓然”辞书上有的说是猴,有的称为猿,莫衷一是,猿猴在我国古代不分之故,有诗为证,李白的名句“两岸猿声啼不住”(三峡未见过猿只有猴)。

  吉羊(祥)灵猴双临喜,福祉(至)禄茂万家春。春光无限好,华夏新桃俏,祖国沐浴在和熙明媚的阳光中,百业兴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猴儿蹦跳,又是一个好年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