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正文

姚明委员:中国体育改革机会稍纵即逝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6-03-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姚明;中国体育;改革
打印
纠错

  作为前NBA明星,全国政协委员姚明一直关注中国的体育改革。“我的教练曾经说过一段富有哲理的话:‘任何你认为最好的时代都是稍纵即逝的。’中国体育改革也是如此。改革是有时机的。当你错过这个时机以后,你可能要等下一个轮回,这个轮回有可能是十年或二十年。”姚明告诉《中国与非洲》记者。

  姚明表示,中国现在是改革最好的时机,但如果不能抓住的话,时机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的改革并不是凭空出现的,不是天方夜谭式的。中国的改革在过去三十多年里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无论是农业、工业,还是教育、科技和文化,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经验]。”姚明说。

  在3月4日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姚明从体育的角度谈了他对小康社会的看法。“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吃得好、穿得好的物质方面的要求,而应该是全面精神上的富足,这里就包括了对文化的需求,要有幸福感。在大文化的概念下,体育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姚明说。

  的确,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体育给中国人带来了精神上的振奋,从老女排精神到奥运会的第一枚奖牌,以及成功举办奥运会,这些都让国人兴奋不已。“在过去两年,人民群众对体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不仅希望看到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佳绩,而且有意愿亲身参与体育活动,像这几年非常火的马拉松和其他体育赛事,有些赛事甚至是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姚明说。

  但姚明也认为,人民群众对体育要求的越来越高,实际上也是对中国社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近足球改革力度比较大。今年2月24日,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宣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于2月正式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也已基本完成。足球改革也直接导致了足球市场的火爆。2015年9月,奥体动力以8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拿下中超联赛未来5年的版权;今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冬歇期间,各大中超球队纷纷斥巨资购买世界级足球明星加盟,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其实足球改革不仅是足球问题,而是社会管理问题,我们需要为社会公民提供更多社会产品,我们就应该有更加现代化的思想去考虑如何更多地生产产品,怎样提高社会生产力,这应该是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姚明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