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全面小康 >> 正文

正确理解率先全面小康要求

  ·   2016-02-25  ·   来源:南方日报
标签:全面小康;广东
打印
纠错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就有目共睹。但是,较大的经济总量并不等于广东发展水平已经很高,转型升级表明广东工业化使命依然还未完成,特别是创新的挑战还没有获得根本性突破。到2018年底,广东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本届省委省政府任内需要完成的紧迫历史使命,也是党中央对广东工作的明确要求,时不我待。

  衡量一地是否实现全面小康,有许多指标可以体现,但是,关键指标只有两个,一是效率二是公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两个“消除”:一是到2010年中国要消除7000万贫困人口,换言之,平均每月要消除贫困人口100万以上,时间紧迫任务相当艰巨。二是在十三五期间要消除今天存在的庞大过剩产能,其中一些产业过剩率超过50%,确保实现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这两个消除是有关联的,其实质是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过剩产能并非落后产能,过剩是指市场供大于求,因此,相对于今天的供给,内需不足是关键。只有通过分配制度改革,特别是通过包括扶贫脱贫,让社会最贫困人口进入小康,今天疲软的社会需求才能获得根本性改变。由此可见,消除需求侧的贫困人口与消除供给侧的产能过剩可以同步进行,这是同一枚硬币不同的两面,贫困人口的消除与过剩产能的消化,是今天实现全面小康的充分条件。

  无论是落后地区还是贫困人口,贫困落后都是有原因的。从全国来看,广东的贫富差距属于比较大的。改革开放30多年,周边地区发展长期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咎为公平的缺失,主要是机会的不均等。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广东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加以改变,包括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推动全省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改变周边地区落后面貌提供财政支持。相对于落后地区自身,要大力推广学习清远与揭阳等地经验,通过”自组织、科技化、互联网、大市场”切实帮助广大农民走上致富道路,通过大力倡导全民创业,切实增强落后地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

  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对于广东而言,还需要切实解决长期存在的发展成果获得感缺失问题。尽管今天各级政府对于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概念已经不陌生,但主要依靠招商引资发展的传统模式今天仍然是各地发展的特长。以招商引资为主体的外源经济通常具有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从而得到那些注重眼前利益人们的欢心,然而这种发展模式的不足也显而易见,特别是发展成就与本地居民无关,发展成果难以让本地居民共享,一句话,招商引资在一定程度上将一地经济发展与本地老百姓幸福割裂了。招商引资在某种程度上急功近利,赢得了效率,但却失去了公平。

  广东要率先实现的全面小康,在本质上就是要率先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要通过深化改革,率先建立起让“市场决定效率、政府主导公平、社会实现自治”的现代社会治理框架。放眼全球,竞争不仅出现在跨国大企业之间,同时也出现在不同地区之间。不同地区的基本制度常常成为竞争力强弱的重要分野。改革是广东发展的灵魂。广东应加快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全面深化改革,以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果为基础,加快调整深层次的利益关系格局,推动各级政府实现从企业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推动国有企业实现从政府型企业向合格市场竞争主体转变,率先构建起公平竞争的区域要素市场,努力创造效率与公平统一的营商环境,率先实现广东经济与社会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与共享发展,确保如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