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反腐 >> 正文

两会上这些反腐信号值得关注!

  ·   2016-03-09  ·   来源:海运仓内参
标签:两会;反腐信号
打印
纠错

  进入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打虎拍蝇”节奏不停,力度、深度未减。在今年两会上,一些省级领导、两会委员也陆续发出反腐相关言论。

 

  李希直面王珉问题“不护短”

  3月5日,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在本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回应了王珉落马的事情。其实,在昨天(3月4日)下午,李希就为此专门召开了全团会议,向全体代表传达中央精神,表示辽宁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对王珉的调查。

  李希称:“发生这么大的问题感到很震惊,也很痛心,痛定思痛。既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也要抓好主体责任的作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李希还提到,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对辽宁“回头看”,将坚决支持配合好中央巡视组的工作,坚定不移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傅莹谈境外追赃

  在王珉落马几小时后,两会发言人傅莹称“反腐无死角”,她说:“本届人大以来,到去年底,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了27人。”宪法和代表法赋予全国人大代表依法享有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各项权利,同时规定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

  在当谈及反腐与法律制度建设时,傅莹称,2015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强化了反腐败内容,“今年的重点准备修订行政监察法”。“在国际方面,我们正在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目前,中国还是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缔约方,将和其他缔约方一起加强合作,这些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更好、更有效地开展境外追赃、追逃活动。

 

  王儒林“自曝猛料”

  3月6日,在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和省长李小鹏成为媒体格外关注的人物。鉴于先前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和经济困境,两位领导并未回避这些难题,王儒林”正面强攻”了腐败和经济下行的关系问题,他认为,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我可以举不同类型的事例说明,腐败如何对山西经济发挥破坏作用”,他做出了承诺:力求把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底子清出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王儒林“自曝猛料”,用数据和事实论证腐败对山西经济的腐蚀影响。王儒林表示,山西119个县市区,去年财政收入最少的3300万。排在后9位的9个县,都是贫困县,“9个县的财政收入6.07个亿。副市长贪腐的金额现在查处的6.44亿,超过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这个贪了6.44亿的是吕梁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他在2014年5月被查,今年1月初被正式逮捕。而在“拍苍蝇”的进展方面,去年山西清理核查7万名干部,发现有问题的干部5122人。

  王儒林对此表示:山西不搞政治运动,也不搞人人过关,目前初步实现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山西去年全省对1520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利的干部进行追责,其中83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过去的17个月里,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668起、处分31164人,其中结案处理和正立案查处的厅局级干部129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查处的县处级干部1565人,移送司法机关157人。

 

  李纪恒谈云南反腐

  近年来,云南省频频传出高官落马的消息,连续三任昆明市委书记被查,去年两会最后一天,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被查,令人印象尤为深刻。如何持续推进云南的反腐与廉政建设,是坊间关注、热议的话题。

  对此,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称,“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他表示,面对反腐,目前云南正通过各种措施来刮骨疗毒,一定要在云南创造一个不敢腐不想腐的局面。“现在云南天是蓝的,云南的局势是稳定的。”据了解,去年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440余件,其中厅级干部55人,县处级干部27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0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41人。

 

  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

  “上面九级风浪,可基层个别地方或纹丝不动或波澜不惊,正风反腐的压力还有待进一步向下传导。”前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监察局副局长何吉英建议,对那些不正之风长期蔓延、腐败问题严重的地方,要追究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人民调解员杨慧芝称:“要发动老百姓起来监督,损害自身利益的要举报,不符合党员干部标准、形象的,也要举报。”

  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委员称,反腐斗争不仅打老虎,还拍苍蝇。“门口看车的大爷,塞他两块钱,他就不收你停车费,这也算一种腐败。”

  著名作家二月河前日也表达意见,认为查处基层贪腐官员非常重要。二月河称,中国的反腐已经走上常态化、制度化的道路,但是,反腐不单是揪出几个贪官、给腐败分子点颜色看看,更应该往“根上”挖,有待完善与提升。此前,二月河曾称,“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青在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新闻网、正义网、《新京报》、《京华时报》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