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反腐 >> 正文

两会释放2016年反腐三个新动向

  ·   2016-03-05  ·   来源:人民网
标签:2016两会;反腐;新动向
打印
纠错

  3月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一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虽然已进入“两会时间”,但中纪委“打虎”并未因此停步。王珉到全国人大任职之前,曾分别在吉林、辽宁两省任省委书记。

  据记者梳理发现,两会期间中纪委“打虎”并非首次。去年两会期间,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先后被调查。

  2016年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铁腕”反腐大幕开启后的第四个年头。在新的一年,中纪委的反腐工作释放了哪些信号,又有哪些新动态?

 

  动向一

  持续形成压倒性态势

  反腐败没有“暂停键”

  “这正说明反腐败没有死角,包括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只要有人大代表涉嫌违纪违法都应该面对纪律的审查或者法律的审判。”

  在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及中纪委当天上午发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被查的消息,发言人傅莹作上述回应。

  “本届人大以来,到去年底,已经有43人辞职,罢免了27人。”傅莹称,其中不少人都是因为涉嫌违纪违法。她强调,宪法和代表法赋予全国人大代表依法享有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各项权利,同时规定必须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

  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2016年反腐是否会把暂停键“按一按”、力度“收一收”、节奏“调一调”?对此,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3日下午表示,今年惩治腐败将保持高压态势,“会不断推出一些措施”。

  他指出,2016年纪委的重点工作有这样几项: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就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二是要坚持不懈的纠正四风,要让中央的八项规定切实落地生根,让风清气正成为常态。三是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惩治的同时要遏制腐败的蔓延。四是要强化监督,特别是对权力的监督,而巡视就是一个有力的监督。

  随着反腐败的持续推进,在总结出的许多“反腐规律”背后,真正让人感到振奋的,是一些不会变化的“反腐铁律”。正如习近平指出,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动向二

  对各部门各地区实行全覆盖

  巡视工作“杀个回马枪”

  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前经过“部长通道”时,黄树贤表示,中央决定,巡视要对各部门各地区实行全覆盖。在进行新一轮巡视的同时,对已经巡视的单位要“回头看”,也就是现在社会上所说的要杀个“回马枪”。一方面看巡视过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另一方面是看还有没有新的问题产生。总的一句话,就是要加强监督,保证权力健康的运行。

  2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部署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提出两个巡视组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进行“回头看”。

  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现“回马枪”。在此次被杀“回马枪”的4个省份中,安徽、湖南属于2013年10月的第二轮巡视;辽宁、山东属于2014年3月的第三轮巡视。从9轮巡视的大背景看,这次巡视标志着巡视体制正逐步完善,标志着反腐工作将更加制度化。

  “回马枪”是中纪委为推进反腐制度化的关键举措。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介绍,“回马枪”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此前在听取中央巡视组情况汇报时,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回头看”。早在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就要求“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

  同年10月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4年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此次中纪委的“回马枪”是首次但一定不是最后一次,“回头看”标志着反腐工作正进入常态化阶段,也是对所有有着侥幸心理的贪腐官员的强有力震慑。这次“回马枪”更显示出巡视工作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也将是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机制的重要一步。

 

  动向三

  重点解决群众身边反腐问题

  避免“上面九级风,下面纹丝不动”

  “今年将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不断推出新的措施,对重点地区加强督促。”黄树贤3日强调指出,要强化县乡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县乡纪委的监督责任,对工作不得力履职不力的部门要严厉地追责。

  由此可见,整治“蝇蚁”贪腐将成为2016反腐工作的一个重点。3年前,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3年以来,有不少“老虎”落马,更有大量“蝇蚁”落网。据统计,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处理91550人,其中,村(居)干部占被查人员比例超半数。

  “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蝇蚁”虽小但不加以重视便会危害成灾,基层存在的不正之风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最为深恶痛绝。

  中纪委网站发布的第七次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通报显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19起。目前基层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几个方面,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蝇蚁”贪腐的危害不容小觑,根据中纪委网站通报信息,2015年7月至12月,涉及国家下拨专项资金和津补贴问题多达337起,涉及单位或集体资金的有232起。上述被通报问题涉及金额已超过12.4亿元。其中案值最大的是,北京市2015年8月通报的一镇农业服务中心原主任受贿、挪用公款的问题。这名干部擅自动用中心代管的村级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总投资额达8.21亿元。可见“蝇蚁”虽小,其危害却有可能“猛于虎”。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反腐向基层延伸,一个重要的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层层传导。要通过问责等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通过一级压一级的方式确保基层反腐落到实处,避免“上面九级风,下面纹丝不动”。

  事实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部署已经在路上。在2016年1月12日上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