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城市报道 >> 正文

起航“十三五”:“神奇宁夏”续写新传奇

  ·   2016-02-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十三五;宁夏
打印
纠错

  

中阿之轴夜景

美丽的艾依河

鸟瞰沙湖

六盘烟云

  “走咧走咧去宁夏,不等天亮就出发,想听尕妹唱的歌,想看贺兰古岩画------”2015年11月,这首《走咧走咧去宁夏》唱响中国,为享誉“塞上江南”的大美宁夏用歌声绘出了一张响亮的有声名片。这是继2015年9月份的“中阿博览会”后,宁夏再次火爆中国人“朋友圈”的真实。如果有人问:2016年你最想去哪?估计很多人都会说:走咧走咧去宁夏。不用多说,这就是宁夏的魅力。

  宁夏位于中国中部偏北,处在黄河中上游地区及沙漠与黄土高原的交接地带,与内蒙古、甘肃、陕西等省区为邻,北倚贺兰山,南凭六盘山,黄河纵贯北部全境,历史文化悠久,古今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宁夏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宁夏还是中国回族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中国最大的穆斯林信众聚集区。

 

  十二五:“美丽宁夏”的成绩单

  “深入实施沿黄经济区发展和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沿黄经济区进入国家18个重点开发区域,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中阿博览会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平台,银川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重大项目建设世人瞩目,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名扬海外。”这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二五”期间的主要成绩单,也是自治区各族同胞继续鼓劲前行的动力。

  “我在村里的壹泰牧业养殖场当长期工,月工资2700元。妻子在附近的葡萄种植园打临工,一年可以收入七八千元,3亩耕地流转费1500元……”在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村民马西亮掰着手指算收入,他说:“搬迁前种地、养殖年收入总共1万元左右。现在打工、流转土地、托管肉牛总收入45000元。”

  2012年,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上青石村村民马西亮和其他村民为响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村老小搬到了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开始了异乡新生活。4年过后,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住得更好了。过去都是土窑洞,现在家家盖了新房,买了新家电,比过去宽敞多了。”39岁的村民马君说。

  “上学方便了。以前,我们村的娃儿到了8岁才上学,要走5公里,都是山路,娃娃太小乏得走不回来。”60岁的村民骆金福说,现在去学校只有500米,娃娃们4岁就上幼儿园。

  “吃水方便了。过去得到1公里外担水,现在水龙头一开,水就来了。”

  “出行方便了。过去有自行车的都没几户,现在电动车家家有,有十几户还买了小汽车。”

  一个异地搬迁搬迁小村,三五乡亲们肺腑的话,印证了宁夏“十二五”整体扶贫的累累硕果。

  “十二五”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奋力推进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建设,社会和经济发展取得十足进步。五年来,全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1690亿元增加到2900亿元,年均增长9.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8%和12.3%,农民收入增幅连年高于城镇居民。实施了35万生态移民和65万人就地扶贫,累计减贫43万人。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学、看病、饮水、居住、出行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在中央民族工作会上交流。“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宁夏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

  “十三五”时期将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攻坚期,也是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十三五”时期,宁夏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年均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再上台阶,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要实现上述目标,宁夏将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发展与民生并重,产业与生态共举,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十三五:“四个宁夏”唱响发展主旋律

  坚持开放引领,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开放宁夏。宁夏将加快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示范区、中阿合作先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充分利用中阿博览会“金字品牌”,推进中阿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实施一批公路、铁路、机场、网络通信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集中推出一批改革事项,在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上持续发力,使宁夏的“两优”投资发展环境名副其实。

  坚持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加快建设富裕宁夏。宁夏将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打造宁夏经济升级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计划以及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项目。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社会事业向农村倾斜。

  坚持共建共享,保障民生,加快建设和谐宁夏。宁夏将举全区之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健康宁夏建设工程、社会保障提标工程和城乡居民增收工程。社会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在社会治理创新上实现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市县乡村全覆盖,在民族团结进步上抓创建、抓管理、抓服务,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努力使民族宗教工作整体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宁夏。宁夏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落实《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各地依据主体功能定位发展。实施环境保护“蓝天、绿水、净土”三项行动,实施天然林保护、水生态文明示范和主干道路、沿山沿河整治绿化“三大工程”,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使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