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本刊特稿 >> 正文
构建前景广阔的新型大国关系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2015-09-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习近平访美;时事
打印
纠错

  月被国际社会所瞩目的一大事件当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这是中美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是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以及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迎来的又一次“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会面。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无疑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同时也向世人展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广阔前景。 

  所谓新型大国关系是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核心特征的大国关系。作为崛起大国和既成大国,中美关系的走向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更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中美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相互间的利益交融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双边务实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入。2014年,两国货物贸易额达5,500亿美元,相互投资愈1,200亿美元,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人员往来现在每年达400多万人次,每天有1万多人往来于太平洋两岸。2014年两国不仅在上述领域均创历史新高,而且在能源、军事、人文等重要领域内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在应对伊核、叙利亚等重大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气候变化、埃博拉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方面,也都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6月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丰硕,更是被外界称作“最为务实、最富有希望的对话”。事实证明,今天的中美两国无论在双边还是在国际层面,双方的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正在逐步扩大,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客观地看,由于两国的国情不一样,中美关系存在很多差别、分歧,甚至也有不少矛盾。旧的矛盾解决了,还会有新的矛盾。这将是一种常态。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肩负重任,需要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开创大国关系合作共赢的新模式。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处理两国之间冲突和矛盾的新方式,它使中美关系保持在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上,使中美关系能更多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珍视自身发展所需的和平外部环境,同时也是国际事务中的积极建设性力量。在处理同美国关系时,中国一直致力于同美国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20136月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一致同意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2014年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从6个重点方向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通过多次交流会晤,中美两国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一再明确,内涵不断丰富。 

  中美两国正处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进程中,只有彼此珍视、培育两国发展务实合作的历史契机,方显大国眼界、大国水平。 

相关文章:
曾经的中美关系比现在还紧张:“乒乓外交”亲历者回忆“破冰之旅”
对话是正解 共赢是正道
盛气凌人对中美互信有害无益,平等对话才是正途
王毅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