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抓住机遇助力中国标准走进非洲

  ·   2015-12-0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中非;东非;轻轨;中国标准
打印
纠错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9月21日电(记者丁小溪 袁炳忠)在东非首条轻轨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正式开通运营之际,中国中铁[-0.34%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宗言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非合作如今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深耕海外市场,打造优质工程,助力中国标准走进非洲。

  张宗言说,中非关系如今已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三网一化”合作倡议,为中国中铁在非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非洲具有丰富的原材料资源,但是大多数非洲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富余产能,可以推进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发展,双方合作市场前景广阔。

  张宗言介绍说,此次开通的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是东非地区开通的第一条现代化城市轻轨线路,这条轻轨使埃塞俄比亚在非洲率先跨入“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新时代,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他指出,城市轻轨的开通将大大提高亚的斯亚贝巴居民的出行效率,带动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亚的斯亚贝巴是非洲的政治中心,是非盟总部所在地,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在此设有各类办事机构,轻轨通车将大幅提升亚的斯亚贝巴的城市形象。

  他指出,该项目的建成具有重大意义,“可以辐射整个非洲大陆,带动整个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在非洲的生根和发展”。在他看来,非洲市场铁路建设能够助力中国标准的输出和推广,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由中国中铁负责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轻轨、安哥拉铁路等大型项目真正实现了中国技术、装备、设计、施工、管理的“走出去”战略。

  张宗言说:“这些项目从设计、施工、监理,到轨料、施工装备、通信和电气化设备、机车车辆等,全部使用中国产品,是血统纯正的‘中国标准’。未来,我国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西非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和乍得铁路等都将使用‘中国标准’,这对于中国铁路标准进入非洲乃至全世界意义重大。”

  他说,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践者,中国中铁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方针,在非洲用心打造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通过开展技术转移、履行社会责任等方式推动中非文化融合,为海外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据介绍,公司在承建埃塞俄比亚国家铁路网和轻轨项目期间雇佣当地员工2万余人;施工期间,中国中铁为埃塞培养了一大批管理、施工、运营等方面的技术人才。曾组织包括列车司机、乘务员、通信技术人员在内的200多名轻轨运营团队成员前往成都西南交大接受为期2个月的培训。

  此外,还有很多普通埃塞工人在中国中铁学到了电焊、驾驶、混凝土施工相关技术,有了稳定正式的收入,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不仅如此,轻轨建设项目还有助于当地形成一条繁荣的轻轨经济带,促进周边沿线地区的人员和物资交流,对亚的斯亚贝巴和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社会责任领域,中国中铁曾赞助埃塞俄比亚运动队参加伦敦奥运会、为当地修建200多公里乡村道路、2000余平方米学校操场、为居民挖凿水井等,致力于创造和谐环境、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和市场口碑。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