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经贸 >> 正文

另辟蹊径敢为先

  ·   2015-1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与非洲;南非;金融;证券
打印
纠错

   "Anglorand Securities",(中译名"安兰证券"),一家英文名字里带有南非共和国货币名称,中文译名里蕴含"中非和谐"之意的南非本地金融机构,目前已被中国A股上市公司宁波建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1789)领衔的民营资本全资收购,作为中国资本在非洲收购金融机构的稀少案例之一,据悉安兰证券也有幸成为了南非历史上第一家由外资全资持有的证券公司。

  一家中国的民营施工企业为何不远万里到南非收购一家本土的证券公司,收购的背后又承载着什么样的背景故事和投资逻辑?近日,《中国与非洲》杂志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宁波建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文卫和安兰证券总裁纪振永。

  《中国与非洲》:据我所知宁波建工是一家以建筑为主业的中国上市公司,宁波建工缘何会选择收购一家南非的本土金融机构?

  徐文卫:宁波建工的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承继原地方国企优秀资质和人员基础上改制成功的大型民营施工企业典范之一,拥有良好的业务基础、人才优势和机制优势;同时,宁波建工拥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等一系列高等级资质,也是国内最早具备建筑设计、施工、安装、装饰装潢、构件生产等综合一体化服务能力的施工企业之一;此外,宁波建工于2011年完成IPO并成功上市后,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几年来陆续收购了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等多家公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宁波建工此次在南非收购安兰证券,是实施"走出去"所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首先,在"一带一路"大格局和国内建筑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公司坚决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海外发展空间,非洲市场则是宁波建工海外拓展的首选之地,而南非又是我们进军非洲的首选之地;其次,我们认为在国际长期低利率环境导致负债端价值低估的背景下,海外金融机构资产端的安全性很高,现在正是投资海外金融机构的最佳时机,所以就收购安兰证券本身而言,符合我们的投资逻辑和判断标准;最后,我们也认为由于金融业的带动和放大效应很强,所以金融合作是中非全面合作的血脉和"发动机",在中非经济合作拥有巨大存量并向更高层级演进的背景下,我们收购安兰证券不仅将有助于拓展海外工程业务,而且安兰证券所在的金融服务领域,本身将大有可为。

  您认为宁波建工此次收购的重大意义是什么吗?

  当前,全球经济企稳复苏,非洲增长动力尤为充足,但由于大宗商品不景气及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国际资本撤出以及非洲本身资源收入下降的双重效应,使得未来几年非洲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瓶颈会进一步加大。与此相区别,中国对非投资和金融合作却在升级提速,不降反增,这不仅有助于推动非洲国家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也会持续强化中非利益交织、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联系"。宁波建工在此背景下收购安兰证券正是中非金融合作升级提速的一个缩影,据我们所知,本次收购是中国民营资本海外收购非洲证券公司的第一例,也开创了南非历史上由外资全资持有一家南非证券公司的先例,[DJ1] 我们无形中已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通过培育安兰证券的金融平台,宁波建工希望藉此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南非国家法制健全,金融业尤为发达,并与欧美国家标准统一、联系紧密,其不仅是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的重要"跳板",也是中资进军非洲的重要"桥头堡"。宁波建工希望通过培育安兰证券的金融平台,使其成为中非金融合作深化和提速发展的一个崭新案例,我们将积极探索中资控股金融机构本地化经营的新经验,积极尝试传统行业借助金融平台推动海外拓展的新路径,尤其是在跨境并购顾问业务和协助中资企业实现在非的本地化投融资方面拓展出一片天地。

  宁波建工看好非洲的哪些产业和国家,有没有其他投资规划?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认为非洲国家拥有良好的资源条件和足够的年轻劳动力,市场潜力巨大,但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和电力紧缺等问题,而这也意味着重大的投资机遇。作为一家中国施工企业我们很希望能够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拓展我们的市场,尤其是希望能够通过与安兰证券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将中国成熟的开发性金融模式和施工企业擅长的BT、BOT等模式嫁接到非洲,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投资和并购等途径积极介入其他行业机会,我们尤其关注南非的金融业和高端轻工业,也看好整个非洲的医疗健康行业、农业和旅游业。

  您认为当前宏观背景下,对于准备走向海外的中资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根据我们以往和此次收购安兰证券的经验,中资企业走向海外最重要的是人才以和人才本地化,这里的人才包括国内派驻过去的人才也包括南非当地的团队,找到合适的能够融入当地的人才派驻非常关键,而原有本地团队的稳定性也至关重要。

  《中国与非洲》:安兰证券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意义何在?

  纪振永:安兰证券系一家注册在南非的证券公司,其下设有外汇公司、期货公司、金融衍生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与遗嘱执行人公司等8家子公司(以上9家公司习惯统称"安兰金融集团"),公司是约翰内斯堡证券期货交易所会员,并拥有南非国家信用管理局和国家金融管理委员会授权的一系列金融牌照,所以安兰证券不仅提供狭义的证券相关服务,而且可以提供除银行揽储和保险业务之外几乎所有金融服务业务;同时,安兰金融集团拥有丰富的离岸业务经验,具备为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资产配置的专业团队和广泛渠道,是一个国际化平台。

  "ANGLORAND"历史可以追溯到1905年,并由南非三家知名证券公司于1999年合并而来,历史悠久、声誉卓著;2015年5月,中国A股上市公司宁波建工(股票代码601789)完成对安兰证券的全资收购,安兰证券也因此成为第一家由中国民营资本控制的非洲证券公司,此次收购是在中国推动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家战略的启发下,中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和实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有益探索。

  为什么会选择收购安兰证券,出售方为何选择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根据调研,南非的金融业务资质都是分项申请的,所以拥有某项单独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较多,但同时拥有比较多个金融牌照的公司则不多,此外,因为拥有多牌照的证券公司多数已经被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收购,所以尚属独立经营且牌照齐全的证券公司就更少,因此,对我们而言,收购安兰证券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安兰证券原股东选择中国投资者也绝非心血来潮,而是在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以及中资不断加码对非投资的背景下来的理性选择,比如安兰证券的外汇相关业务85%客户已经是海外华人。安兰证券作为母公司被中国投资者全资收购,但安兰证券对下属8家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却只有80%,因为安兰证券的业务骨干均在子公司持有股份,此外,安兰证券员工对于本次收购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欢迎,收购前后没有任何人离职,这也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于安兰证券注入中国动力和中国资本后发展前景的看好。

  安兰证券在业务上是如何定位的,有什么样的愿景?

  我们认为安兰证券的未来取决于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资源对接,所以我们除了协助原有本土业务开发中国客户之外,将重点放在跨境并购顾问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尤其是私募股权基金和家族办公室)上,以充分对接中国资本和中国财富的海外配置需求;同时,我们拟通过收购从事IPO和债券发行及资产管理业务的成熟团队来强化安兰证券的交易撮合能力和配套融资能力,从而协助中资企业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在非洲本地的投融资能力。

  安兰证券的愿景是将安兰证券打造成为一家依托本土团队、注入中国动力、连通中非市场,并以资产全球配置和跨境并购顾问为特色的精品投资银行。

  收购和管理非洲本土金融机构,您认为最大的机遇是什么?

  我们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增值效应主要不是来自于收购本身或其所在国本地市场,而恰恰来自于中国日渐强盛的综合国力和类似"一带一路"、金砖国家等的大国战略,不管是收购欧美机构还是非洲机构都是如此;同时,我们认为基于中非传统友谊和和良好的经济合作互补性,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和中非金融合作升级提速的背景下,我们能够参与对非投资尤其进入到南非发达的金融业领域,其本身已彰显了我们的先发优势和对机遇的把握能力。

  中方接管安兰证券后,有没有什么最新的信息跟大家分享?

  公司接管两三个月以来,安兰证券各项业务均已步入正轨,并购顾问业务初见成效,已协助中国企业成功锁定对南非两家医疗器械公司的收购,另有多个收购顾问项目进入实质沟通阶段;家族财富管理业务已完成在中国的一轮路演推介,预计很快会有项目落地;外汇业务针对海外华人群体中的推介工作也已开始。基于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天时,我们成功进入南非金融业的地利,以及中非传统友谊的人和优势,相信安兰证券以及在非中资企业的明天都会更加美好,预祝中非合作繁荣昌盛,中非友谊永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