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体生活 >> 正文

让更多残疾人乐享文化艺术盛宴

  ·   2015-11-20  ·   来源:贵阳网
标签:贵阳;残疾人文化汇演
打印
纠错

  “高高的仡佬山,把幸福的日子唤醒,让她伸手牵着,天上的白云;绿绿的芙蓉江,把美好的时光拉长,带着仡家的梦想,流向那远方……”9月29日上午,在歌曲《幸福仡家》的悠扬歌声中,贵阳市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现场演出在贵州省黔剧院圆满结束。今天,贵阳市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专场演出在贵阳大剧院精彩亮相。

 

  140余名残疾人表演者

  同台献艺各展风采

  或许,残缺与美是一对矛盾。但在贵阳市第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的舞台上,我市残疾人表演者用他们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告诉观众,残缺也能创造震撼人心的美。

  在9月29日举行的现场演出中,聋哑女孩曼妙的肢体语言,肢残歌手深情唱出的歌曲,以及视力残疾演员动情的朗诵……赢得了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当天的表演给现场观众带去的不仅是视听的盛宴,更有心灵的震撼。

  据介绍,此次汇演由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民政局共同举办。全市共有九支代表队推荐了58个节目参演,参加演出的肢体、视力、听力、智力残疾人共140余名,涉及演职人员共计近400人,节目形式多样,分为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小品四个类别。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参加本届艺术汇演的残疾人表演者来说,台上的一分钟,却要比正常人多付出几倍的努力和汗水。

  今年58岁的肢体残疾人周锡黔,去年查出罹患结肠癌肝转移IV期(晚期),从发病至今历经15次结肠手术和化疗治疗。为了圆满完成自己的表演,他在治疗期间依然坚持排练,化疗结束的第二天就拖着虚弱的身体登上舞台,用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唱出与命运抗争的坚强。

  来自修文县特殊学校的16名听力残疾孩子,从今年5月底开始准备戏剧小品《小鹿的玫瑰花》,由于无法听到外界的声音,每一个环节的排练,都是通过手语与老师慢慢交流。在舞台上,处于无声世界的他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准确无误地跟上背景音乐,为观众呈现出一场完美的表演。

  不止是周锡黔和这些孩子,在这届文艺汇演中,像他们一样自强而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精心“备战”半年之久

  近万人次参与汇演活动

  一场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其背后需要付出无数辛劳。据了解,本届汇演的前期准备工作耗时大半年。今年上半年,各区(市、县)就结合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文化周”等活动的开展,进行宣传发动,适时在当地举办残疾人专场艺术演出及选拔活动。参与到各级汇演活动的残疾人及亲友、残疾人工作者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群众观众等达近万人次,在全市掀起了一轮轮的汇演高潮。

  为了从众多节目中遴选出精品,本届汇演评审分为初评、复评两个阶段进行。经过评审组的最终评审,本届汇演共评出表演奖金奖4个、银奖8个、铜奖12个,特别奖1个,优秀奖31个;创作奖3个,辅导奖8个;优秀组织奖5个,组织奖4个。其中,由南明区代表队选送的舞蹈节目《太阳鼓》、云岩区代表队选送的器乐节目《二泉映月》、修文县代表队选送的戏剧小品节目《小鹿的玫瑰花》、开阳县代表队选送的声乐节目《幸福仡家》获得了金奖。

  “举办这样的汇演,既是对我市残疾人特殊艺术发展的一次检阅,更是为丰富和活跃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汇演中,残疾人表演者用他们精心编排的节目,向社会展示出他们坚强的意志和创造美好生活的顽强毅力,告诉人们残疾人不仅是社会文化生活的享有者,也是新文化生活的创造者。”市残联理事长曹晓明说。

 

  多措并举搭建“舞台”

  打造残疾人事业发展“升级版”

  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平时的辛勤耕耘。历年来,贵阳市残疾人艺术演员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比如,在历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均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在2013年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中,我市代表节目舞蹈《金鸡炫舞》获得了金奖;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中,我市代表节目配乐诗朗诵《海的向往》获得了一等奖……

  本届残疾人艺术汇演的成功举办,展现的也只是贵阳市残疾人事业长足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阳市通过实施残疾人“文化进社区”、“特殊艺术人才培训基地”等文化助残项目,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场地,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免费文化体育健身服务,为丰富和活跃广大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贵阳市的发展蓝图中,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规划,把改善残疾人民生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广大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均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力量的广泛参与下,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给他们一个舞台,你就可以看到他们美丽的梦。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需要他们自身的自立自强,也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继续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真正理解、尊重、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为残疾人与健全人携手共奔小康搭建舞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