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魏菁阳:妈妈给的生日礼物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5-11-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残疾人艺术团;祝悦;睡美人
打印
纠错

青年舞蹈演员魏菁阳(本刊记者 石刚摄)

 

  2005年,中国的传统春节。在河北衡水的一户普通人家里,10岁听力障碍女孩魏菁阳坐在父母身旁,和父母一起收看央视春晚。

  看电视对于小菁阳来说,那是她童年无声世界里储存的最美好记忆。“我们的小菁阳有希望了,我们的小菁阳一定能和他们一样。”当小菁阳的父母看完《千手观音》这个节目时,夫妇俩相拥,喜极而泣。后来,菁阳的父母告诉她那个节目的表演者和她一样,都是听力障碍者时,年幼的内心瞬间升腾了一个小小的梦想。

  为让菁阳和正常孩子一样,从8岁开始,父母便把她送进当地的舞蹈培训班学习舞蹈。就在魏菁阳2005年生日这天,当妈妈问她想要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时,她不假思索的告诉妈妈:“我想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为了满足女儿的心愿,魏菁阳的妈妈抱着试试的想法,向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投去了女儿的简历。这一等就是两年。2007年7月,魏菁阳的妈妈接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王晶打来的电话,通知小菁阳去北京面试。“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一切都顺理成章,这一年,12岁的小菁阳走进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了一名被正式培养的小团员。

  而接下来的集体学习和生活并不像小菁阳憧憬的那样。“我不会手语,根本无法和其他人沟通,跳舞时感受不到音乐的节奏,当时天天一个人偷偷哭,真的不想再坚持了。”魏菁阳说后来是团里老师的一次次鼓励和帮助,她学会了手语,学会了如何去直面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慢慢地,这个离开父母的孩子开始生活自理,学会成长。

  2009年7月,北京保利剧院。“我第一次要在那么大的舞台上表演芭蕾独舞《睡美人》,并且是迎接建国60周年的演出,非常的紧张,生怕跳不好。”魏菁阳说上台前心里一直在打鼓,她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否完成她人生中第一次华丽的登台。“突然想起妈妈当初送我来团里说的那句话:你要成为一个强者,要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带着妈妈的深情叮嘱,和老师同伴们的鼓励,14岁的魏菁阳出色完成了她艺术舞台的第一支舞,“当时台下的掌声雷动啊,眼泪顷刻间滑落脸颊。”

  “我要牢记妈妈的话,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努力学习更多知识,回报社会,回报那些给予我帮助的人。”对于未来,20岁的魏菁阳对记者说。

相关文章: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