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和广西的故事

  ·   2023-12-15  ·   来源:新华网
标签:习近平;广西;时事
打印
纠错

  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南宁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和良庆区蟠龙社区,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信息化建设应用,健全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等进行实地调研。

  八桂情意浓,山水自难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八桂大地的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指明方向。

  总书记三次赴广西考察调研,还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多次就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22年4月,总书记作为在广西参选的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二十大期间,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

 

  “革命理想高于天”

  “到广西,来全州看一看湘江战役,这是我的一个心愿。这一战,在我脑海里印象是最深刻的,我也讲得最多。”

  2021年4月,广西考察第一站,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付出极其惨烈牺牲,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将士马革裹尸,血染湘江。

  纪念馆中,一幅名为《陈树湘》的油画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他驻足良久。画作表现的是伤重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宁死不当俘虏的故事,油画上方写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壮烈啊!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总书记由衷感叹,“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

  “横扫千军如卷席。”总书记坚定地说,“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优良生态环境的赞誉,更是他对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殷殷嘱托。

  总书记十分关心广西的生态问题。2017年4月,他踏着晚霞考察了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听介绍、看实景,详细了解红树林生长习性以及对海洋生态的调节作用。他叮嘱,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

  总书记还有着深深的“漓江情结”:少年时代,他曾来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我才13岁。到了漓江以后,情不自禁几个同学一块跳到漓江里游泳去了。当时感觉江面是湛蓝色的,泛光见底。江边渔民鱼篓里的鱼都是金鲤鱼,感觉就像神话故事里一样。”

  时隔半个多世纪,总书记又一次来到漓江。2021年4月,他在广西漓江阳朔段考察时,反复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你们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

  2022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一位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漓江的近况。代表告诉总书记:“象鼻山公园已经免费开放了。”“这是一段时期政策,还是长期政策?”总书记问道。代表说:“是永久免费的。”总书记点头赞许。

  总书记指出:“‘桂林山水甲天下’,一句话就给桂林定位了。如果桂林山水‘乙天下’,或者变成了天下无名,那就不是桂林了。桂林要吃好‘山水饭’。”

  他谆谆嘱托:“不要只想着发展经济,保护好桂林山水就是对国家对民族最大的贡献,这就是你们的‘国之大者’。”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广西又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不同民族文化交融于此。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注的一件事。

  2017年4月,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在这里,总书记详细了解汉代合浦港口情况,察看合浦汉墓出土的我国古代青铜器、陶器和域外陶器、琥珀、琉璃等文物。

  总书记指出,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它承载着历史文脉,凝结着民族记忆。2021年4月,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壮族文化展。总书记说:“我到地方考察,都会抽时间到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目的是更好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沿革。”

  五千多年没有断流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022年10月,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中国走上这条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内在的基因密码就在这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基因。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理直气壮、很自豪地去做这件事,去挖掘、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广西是中国唯一临海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2015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总书记指出,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关键是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2017年和2021年,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深入港口、创新基地、企业、农村等,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出实招——

  在铁山港公用码头,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他要求“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考察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他强调“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调研柳工集团,他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他叮嘱“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在才湾镇毛竹山村,他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总书记的擘画,招招落在实处;总书记的叮咛,句句温暖人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996274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