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巴黎协定》首次全球“大考” 中国“答卷”尽显大国担当

  ·   2023-12-15  ·   来源:新华网
标签:COP28;巴黎协定;时事
打印
纠错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已完成《巴黎协定》生效后的首次全球盘点,全面“考核”了全球落实《巴黎协定》的进展与差距。其中,中国提交的“答卷”引各方关注。

  “密切关注中国进展,不该带任何偏见……我们都需要了解中国(为世界)作出的贡献,”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说。“数据已经十分明确,中国不仅在国内开展了出色工作,还在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降低技术成本方面为世界其他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

 

  言必信、行必果,气候行动毋庸置疑

  “‘美丽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因为它传递着积极愿景,”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加入《巴黎协定》以来,克服自身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困难,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措施和行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2020年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采取节能提高能效、建立完善市场机制、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积极进展。

  一方面积极减缓气候变化,一方面主动适应气候变化。近期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3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超过5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7.5%。

  数据显示,中国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新能源车产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占全球一半以上。非化石能源发展迅速,《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全国发电量8.7万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达到36.2%。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水平也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不断巩固提升。

 

  看得见、摸得着,气候合作实实在在

  “我想向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十年向埃及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西纳说,中国的方案“对全球能源转型和气候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推动能源转型、加快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可及性和商业化已取得积极进展。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出席COP28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刘振民介绍,正是由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全球风电成本降低了80%,光伏发电成本降低90%,这为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实现能源转型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方面,中国早已“实实在在地行动”。据介绍,截至2023年11月,中国已与40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8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组织能力建设培训等方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在区域合作方面,启动中非应对气候变化3年行动计划专项,持续开展中国-东盟红树林研究、建设低碳学校(社区)等相关工作,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支持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近期宣布的“非洲光带”项目,还将利用中国光伏产业优势,帮助解决非洲地区贫困家庭用电照明问题。

 

  谋合作、促磋商,气候治理不遗余力

  马拉维能源部部长易卜拉欣·马托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解决全球问题,离不开全球协力,“我们需要用中国(倡导的合作)方式来解决问题”。

  多年来,中国始终全力支持《公约》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全力推动气候治理进程。2015年,《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了历史性突出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赏。中国还与各方携手推动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等。

  今年以来,中国与包括COP28主席国阿联酋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各方积极磋商,全力支持本次缔约方大会取得成功,完成《巴黎协定》生效后的首次全球盘点。

  COP28上,由于各方观点对立,一度陷入僵局,甚至进入“加时”。正是中方与各主要缔约方密集磋商,并提供解决方案,最终找到符合《巴黎协定》精神、体现正能量与最大包容性、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巴黎协定》全球盘点后的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996274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