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读懂中国之治的“密码”: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   2023-04-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式现代化;“读懂中国•湾区对话”;时事
打印
纠错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于2023年4月18至20日在广州举行。论坛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张巍 摄)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这一主题,4月19日,在广州举行的“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上,来自全球的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以及中国政府人士、学者、企业家就更好地读懂中国,助力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自4 月以来,从北京到广州,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的多场外事活动和国内调研中,“中国式现代化”是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

  “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4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巴西总统卢拉时强调。

  他在广东考察调研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在众多与会者看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并将继续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一奇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给世界带来多方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人们期待和相信中国式现代化能够丰富世界探索现代化的道路选择,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将为世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能。

 

  为各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新路径

  “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呢?什么样的内外政策让中国走在了国际发展和现代化的前列呢?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嘉宾、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向全球与会人士郑重提出了一项“思考题”。

  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在制定内外政策时不断适应现实情况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愿竭尽所能实现中国梦,中国取得发展成就的前提是好的治理制度和稳定的国内局势,以及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始终保持忠诚。

  他说:“当明白了中国人民如何发自内心地拥护通过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明白了世界各国怎样热切关注中共二十大,我们就有充分理由认为,对中国成功模式的关注说明了有很多国家的人民都期盼实现本国以及全世界更加公平的发展。”

  包括梅利尼科夫在内的与会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创始会长郑必坚说,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开创新时代的第一个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他认为:“这其中的一个重要之点就在于我们坚持发展这条硬道理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不动摇。”

  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人们越来越多认识到“读懂中国”的必要性。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中国取得的诸多成就让世界瞩目,对于当今国际社会来说,认识和了解中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我认为,‘读’这一字眼是相互的,意味着共享的精神,中国的开诚布公给了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让各国可以正确、深入地剖析中国的‘字里行间’。”他强调。

  不少与会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具有可借鉴和可复制性。菲律宾前总统、菲律宾高级副众议长、菲中了解协会名誉主席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令人“叹为观止”。她说:“如果让我总结中国在1978年以来的40多年内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会指出四个因素:第一、立足长远愿景;第二、拥有为此愿景付诸行动的强烈意愿;第三、重视基础设施;第四、重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而这些都是其他国家完全可以参考和借鉴的。”

  阿根廷正义党国家参议员帕利里表示:“我们非常钦佩中国和中国人民在过去50年里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也相信,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实行最合适自身的政治制度。”

 

  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澎湃动力

  “在世界经济低迷的不确定性环境下,中国能否继续承担全球经济引擎的角色?”和梅利尼科夫一样,与会嘉宾,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也同样提出了问题。

  他也同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认为中国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将产生显著的国际溢出效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的、强劲的经济增长代表着中国将更加注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反对脱钩,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与欧盟、东南亚、非洲、拉美、中东达成更广泛的战略共识,建立广泛和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近期克服了超预期的挑战,保持增长动能,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稳定性和确定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近年来,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不断提升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并举办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优,展现出大国开放融通的广阔胸怀。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贸易伙伴国的经济、科技、生态全方位发展。与会人员认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带动全球科技创新进一步加速,并推动低碳环保以尽早达到碳中和目标。

 

  大国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正能量

  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到积极参与全球碳减排进程,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与会海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理念和行动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社会人心,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娅娜说,中国是全球清洁能源领先者,同时她也可以成为和平、气候、安全以及经济安全方面的引领者。她指出:“我们都需要中国带领我们走一条坚定的道路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在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看来,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大的中国会让世界更加强大,绿色的中国会让世界更加绿色,支持多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的繁荣中国,会让世界更加和平繁荣。

  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萨帕特罗说,如今,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作用,就是致力于建立一个和平合作、相互理解和团结的共同体,以加强联合国的各项目标、落实《联合国宪章》中的和平价值观,实现以可持续发展为代表的全球计划。

  “我们坚信中国能够为建立对话原则、合作原则、互相理解原则做出决定性贡献。”萨帕特罗说。

  郑必坚说,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担负着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