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与洪都拉斯:“水到渠成”的建交之路

《北京周报》记者 安薪竹 麦高  ·   2023-03-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洪都拉斯;时事
打印
纠错

  北京时间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洪都拉斯成为世界上第182个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的国家。

  此前,洪都拉斯外交部已发布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

  在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之前,相关消息已经有迹可循。当地时间3月14日,洪都拉斯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在其个人推特上发文透露,她已指示该国外交部长爱德华多•恩里克•雷纳处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相关事宜。几天后,雷纳外长访问中国。

  两国建交当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洪关系发展,请雷纳外长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卡斯特罗总统的诚挚问候。中方欢迎卡斯特罗总统在建交后尽快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擘画两国关系蓝图。秦刚明确表示,欢迎洪方支持和加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在有关框架下推动交流借鉴和务实合作。

  2023年3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认为,这次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可以说是“水到渠成”。洪都拉斯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决断,完全符合洪都拉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是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这表明洪方对中洪建交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徐世澄指出,中洪建交既为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篇章,也为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目前拉美已有21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备忘录,这些拉美国家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已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地推动了本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进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洪都拉斯也会加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来,两国友好合作的前景可期待。

 

  洪都拉斯:对外关系多元化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晗指出,长期以来,多元外交是洪都拉斯和其他中美洲地区国家的共同诉求。近年来,洪都拉斯通过加大对外开放,在中美洲一体化框架下增进了与欧盟、亚洲的联系。随着中洪双方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洪都拉斯希望与中国增进关系的诉求在近年来不断增强。

  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早在2021年9月竞选总统时,就表示如果大选获胜,将“立即开放与中国大陆的外交和商务关系。”在11月28日的大选中,希奥玛拉•卡斯特罗以51.12%的得票获胜,并于2022年1月27日就任总统,成为洪都拉斯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为何她在任总统一年多后,才决定与中国建交?

  徐世澄分析,推迟建交进展的原因之一是美国的压力。不管是美国派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率领人数众多的代表团参加希奥玛拉•卡斯特罗的就职典礼,还是去年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其目的就是为了巩固美国与洪都拉斯这个“后院”的关系。原因之二是台湾当局的拉拢;原因之三是洪都拉斯政府和国会内部,存在一些“亲台”分子反对政府与中国大陆建交。韩晗认为,在社会层面,侨汇是洪主重要外汇来源,由于美国是洪都拉斯移民主要目的地,也需要消除民众对洪美关系遇冷的担忧。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依然表示,寻求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推动下的发展趋势。

  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中国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对此,徐世澄认为,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第一大外贸大国,中国在拉美的经济影响力日益增长。中拉贸易额2022年达4857.9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突破4500亿美元,较2021年涨幅超过7%。而2022年中洪贸易额仅为15.8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15.6亿美元,进口2923.9万美元。“卡斯特罗政府希望与中国建交后,能推动双边贸易的发展,特别是扩大洪都拉斯对中国的出口,以及希望中国能增加对洪都拉斯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促进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改善民生。”徐世澄说。

  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总统最终履行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竞选承诺,当地媒体表示对此举的肯定。洪都拉斯透明和反腐部部长埃德蒙多•奥雷亚纳3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洪都拉斯不能被排除在新世界秩序带来的好处之外。奥雷亚纳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正在努力成为新国际体系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卡斯特罗总统与华建交的举措是在国际层面迈出的非凡和积极的一步。

 

  两国合作未来可期

  作为《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21~2022)》中洪都拉斯国别报告的撰稿人,韩晗指出,在建交之前,中洪合作在近年来取得较大进展。两国合作进行的玛雅考古发掘已有十余年历史,得到历届洪都拉斯政府的肯定。2021年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帕图卡三期水电站项目的完工,不仅提升了洪的基础设施与社会公共服务供给,也是两国绿色、能源和技术工程合作的典范。疫情期间,洪都拉斯通过其他国家获得了中国的疫苗援助,洪民众对中国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对中国的人道主义合作印象深刻。

  建交当日,洪都拉斯总统府新闻秘书处在推特上说:“中国有能力通过投资、创造就业、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和教育等方式为洪都拉斯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2007年、2017年、2018年和2021年,中国与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巴拿马、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先后建交。徐世澄认为,中国与上述中美洲国家建交后,双方的互利合作,特别是经贸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无疑对洪都拉斯起了示范作用。

  徐世澄说,仅以巴拿马为例,2017年6月13日中巴建交,2017年11月,巴拿马成为最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交以来,中巴两国在经贸、金融、农业、旅游、交通、海事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迄今已签署60余项合作协议。2019年5月,中国企业承建的阿玛多尔会展中心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成为中美洲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国际性会展中心。到2021年,中国一跃成为巴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巴关系在建交后的迅速发展对推动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起了积极影响。

  徐世澄指出,中洪两国在多个领域都存在合作空间。洪都拉斯香蕉等水果和咖啡等农产品丰富,建交后可扩大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洪都拉斯多山多水,具有发展水电的良好条件,希望中国能帮助洪修建水电站等基础设施;洪都拉斯医疗设施相对落后,期待中国能帮助建设医院、派遣医疗队等。“我认为这些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领域,在两国建交后,一定会很好地开展合作。”

  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两国建交后所表示的,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地方、文教、媒体、旅游等各领域也应尽快开展对接合作,不断凝聚起中洪各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共识和力量。中洪建交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产生重要影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