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歪曲中国WTO表现,凸显美国霸凌本质

孙立鹏  ·   2023-03-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WTO;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2022年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报告》,延续了以往抹黑诬陷中国的荒谬逻辑,凸显了美国经济霸凌的虚伪本质。

  事实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20多年来,始终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律体系,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高政策透明度,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谈判和活动。中国为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履行WTO承诺方面取得巨大成绩,树立了负责任的国际信誉和形象。但美国却年年颠倒黑白,歪曲和打压中国。

  此外,尽管美国以贸易受害者姿态对华屡屡发难,但与中国的贸易额却频创新高。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22年美中仅货物贸易额就超过690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一方面,抱怨与中国贸易伤害美国工人和企业利益,另一面却不断推动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这种荒谬的逻辑充分证明了USTR对华指责缺乏客观依据。

  首先,美国评估报告本身就师出无名,缺乏国际法律依据支撑。USTR声明称,对华评估报告是依据美国国内《2000年美中关系法》第421条款而每年制定和出台的。其目的是向美国国会评估报告中国履行WTO规则情况。美国的做法是典型的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USTR傲慢地置于WTO之上。包括中国在内的WTO各成员国履行承诺情况,必然应由代表多边主义的专业国际贸易机构去评估,也理应向WTO及成员国政府报告。美国试图以单边扭曲事实的报告,替代国际公理和是非曲直,是严重践踏多边主义的粗鲁行为。

  美国才是违反WTO规则和不履行承诺的最主要国家:一是美国扭曲市场和公平竞争原则。在所谓的评估报告声明中,USTR却标榜要在“在拜登总统的领导下,继续推进《两党基础设施法》《通胀削减法》以及《芯片和科学法》,投资于当今和未来的美国产业。”但上述法案中,美国对本国企业提供了巨额补贴,就连欧盟、日本、韩国等美国经济盟友也抱怨连连。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在WTO框架下合理地采取补贴政策是允许的,也是摆脱贫困、社会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现实需要。但作为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美国,却大手笔补贴自己,维护的不是自身生存发展权,而是保障凌驾于世界经济体系之上的经济霸权。

  二是美国拉“小圈子”是对多边自由贸易秩序的严重冲击。USTR强调,要在WTO框架之外加强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应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政策和相关问题。美国以应对中国为名,重塑由美主导的贸易“小圈子”,将导致国际贸易碎片化,降低经济效率,更是对WTO自由贸易宗旨和原则的破坏。

  三是美国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条款。近年来,美国频频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与主要贸易伙伴挑起关税战、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构筑科技“小院高墙”,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股逆流。2022年WTO就裁定美国2018年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钢铝产品加征进口关税违规,但美国却以所谓“国家安全例外”为由对此置若罔闻,滥用“安全例外”大行贸易保护,侵害了其他国家利益,破坏了WTO规则。

  最后,更让人遗憾的是,美国已经成为WTO上诉机构改革的最大绊脚石。美国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冲击了WTO现有体制,而WTO无法有效约束和规制,导致发达国家在WTO框架内面临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为此,美国屡屡以阻碍上诉机构法官任命为砝码,要求WTO进行符合美国利益的改革。美国强硬立场导致WTO争端解决机制陷入停摆、改革陷入僵局。

  中美都是世界经济大国,对维护全球经济稳定、促进国际贸易复苏有着共同的责任。世界期待健康积极的中美经贸关系。希望美方及时纠正错误言行,回到对华经贸合作的正确轨道上,切实为维护全球贸易体制权威性、完整性和有效性释放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