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返乡创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带领乡亲迈上共同富裕之路

《北京周报》记者 张新阳  ·   2023-03-0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时事
打印
纠错

  2023年3月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右)在甘肃代表团驻地与其他代表交流。受访者供图

  来自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的梁倩娟,是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积极抢抓机遇,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竭力将政策红利转化成生产力,做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业经验,拓宽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的渠道,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当选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3年2月26日,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在徽县直播。受访者供图

 

  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

  2013年,在广东工作的梁倩娟返回家乡创业,成立了自己的网店,取名叫陇上庄园。她首先对当地的土特产进行精心筛选,然后统一进行收购,之后进行大量推广和销售。她利用淘宝电商平台成功将家乡陇南的土特产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如今,她的事业蒸蒸日上,规模不断扩大,去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当地居民,其中就包括了100多户贫困家庭。2016年,梁倩娟被陇南市妇联、陇南市电商办评选为“最美女电商”,2017年,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2022年,入选“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名单,获得“乡村星主播”三等奖。

  梁倩娟是一位返乡创业的成功典范,她对本刊记者表示,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农副产品,为青年返乡就业提供舞台,是一条吸引人、留住人的创业之路。她认为家乡产品与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她积极建议,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企业加强沟通,着力做好乡村数字化普及培训,为返乡创业的青年人搭建更多平台。

  2023年2月26日,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在直播中展示农产品。受访者供图


  电商直播促进共同富裕

  2019年起,梁倩娟开始不断利用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直播带货,仅2022年就通过直播带货卖出蜂蜜20吨。她不断拓宽销售产品的种类,主要销售的产品有:腐竹、蜂蜜、花椒。如今平台用户需求不断增长,增加了香菇、羊肚菌、木耳等品种。此外,她还增加了天麻、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的销售。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更多的当地群众参与到电商发展中,一起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已连续多年提出有关农村电商发展的建议。今年她将提出加大数字化培训,培养农村青年主播的建议。此外,还建议加大农产品深加工,让更多农产品有“身份”,走向更广阔的平台。

  2018年,梁倩娟提出“加大电商在农村产业中的投入力度,鼓励更多人发展农村电商”的建议。2022年,她又提出了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她通过建言献策,让当地物流更加通畅便捷,使得更多农产品能够走出大山,走进全国各地的寻常百姓家。

  梁倩娟告诉本刊记者,以前简单的电商平台销售不能赶上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她们推出了电商+企业,电商+合作社的新模式。今年两会她提出农产品深加工、精加工,让农产品有溯源渠道的建议。

  她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是三农领域发展的不可逆潮流。必须要以数字化为起点,推动当地产业的转型。这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然之举,也有助于完善农村基础信息设施建设,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美好愿景的关键举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