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创新论坛(2022)在京举办

  ·   2022-12-21  ·   来源:中国外文局
标签: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时事
打印
纠错

  12月20日,以“讲好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的故事”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创新论坛(2022)在北京举办。该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承办。

论坛开幕式环节与会嘉宾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局长胡兆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国际翻译家联盟原第一副主席黄友义,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作主旨演讲。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主持。来自相关智库、研究机构及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记者等百余人线上参会。

  于涛在致辞中强调,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传播,要把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准确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时代意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了解和认同;要积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积极展示中国在发展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不懈努力;要从人类发展潮流、世界变化格局、中国发展趋势的角度,全面展示大国大党担当。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发挥综合传播优势和外文传播特色,与各方合作开展“精准传播联合行动”,做好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传播。

  胡兆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形象既需要自我定位,也需要外界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传播”发挥着关键作用。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成就得到举世公认,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空前提升;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党的国际形象塑造和传播也面临着不少新问题、新挑战。他就新形势下如何创新传播党的国际形象分享了几点看法:一是要把党的治国理政经验作为国际传播的主要内容,二是要把广大发展中国家作为国际传播的基本受众,三是要把非传统媒体和非英文媒介作为发力的重点方向,四是要把外国政党作为国际传播的主要抓手

  刘靖北在致辞中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和创新国际形象传播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接下来,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外合作,为讲好中国共产党奋进新征程的故事作出更大贡献。

  韩庆祥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实践历程中,我们党从“自主性成长”,经“内涵式成长”,到“世界性成长”,再到“理论性成长”,这一连串的创造性推进拓展,就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成功创造和建构起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从更为广阔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维度把握现代化发展进程,总体上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这就促使我国在现代化问题上从过去的“话语依赖”走向新时代的“话语自主”,掌握了实现现代化方面的话语权,进一步推进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理论性成长”。

  黄友义就“如何用融通中外的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话题作了分享。他强调,面向国际受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必须站在国际视角,做国际人、讲国际话;要关注外国受众的诉求与关切,让传播的内容更具针对性;要做好话语体系的转换,在翻译时要尽量传达文字背后的文化元素,翻译的过程就是话语体系转换的过程。同时要注重打造一支“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敢于奉献”的翻译队伍,这对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至关重要。

  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以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为背景,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中所面临的挑战。例如,中国无论是促增长谋发展还是在国内外推进社会公平正义,都体现了中国发展内在价值的“关怀原则”,但是西方很难相信中国能做到西方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他们自认为拥有更优越、更公平和人性化的政治制度。中国及其领导人应该学习如何以更共情共鸣的方式展示自己,从而使其和平发展道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容易被他人接受。

  秦宣分享了如何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共产党的形象的思考。他从为什么要强调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对外讲中国共产党的什么故事、如何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三大方面入手,强调要全面、真实、立体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要注意宏观叙事与微观叙事结合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积累的鲜活素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还需要发现和培养会讲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人才。

《国道巡航》纪录片海报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道巡航》纪录片全球首发仪式。本片由中联部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芒果TV联合出品,节目从市场、乡村、城市、社会、民族五个方面着眼,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叙事脉络,通过一段段生动鲜活的基层故事、一个个可知可感的真实细节、一组组真实客观的数据,多角度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本次论坛设有四个平行专题论坛,来自相关高校、智库、研究单位和媒体的近70位嘉宾,就“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多维度构建”“对外话语创新与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中的影像表达”“Z世代与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专题论坛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党性教育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