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全球经济增长赋能

邢伟  ·   2022-11-2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习近平;大国外交;时事
打印
纠错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书面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亚太稳定繁荣作出更多贡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开放、连通、平衡”。习近平主席强调,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需要走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和衷共济之路。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构筑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新伙伴关系,为全球经济增长、供应链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中国在APEC会议等多边场合,始终致力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倡导互联互通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领经济全球化提出了多项原则倡议。北京APEC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两份重要文件,这表明亚太自贸区成为APEC的远景目标,基础设施、人才、机制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也成了APEC的重要工作内容。APEC互联互通内容的强化为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创造了可能。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在指导理念方面将APEC的发展方向提升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有助于普惠、包容的亚太区域合作的实践。“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具有极大的对接潜力。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后茂物时代的APEC进程对接,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打造协调联动的亚太经济发展格局。

  在新时代建设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内,中国已经推进32项重要举措,全球发展项目库已经突破100个,在联合国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国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推动生效,积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分别在全球和次区域层面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亚太自贸区方面采取了务实举措。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中国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亚太地区经济复苏。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良好的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最有利的营商环境,中方已向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2亿剂新冠疫苗,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贡献。

  中国贸促会的报告显示,超五成受访外企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对象。中国美国商会、中国德国商会报告显示,83%的美资、96%的德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66%的美资企业和71%的德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作为具有高度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中国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发展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在互联互通方面,中老铁路投入使用,为中国与老挝、泰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带来了生机。中企投建的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国和新加坡协同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试验运行,中泰铁路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北斗系统可全天候为全球用户提供高精准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已在交通运输、农业渔业、减灾救灾等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国家陆续加入北斗“朋友圈”。硬件、软件、人文方面的互联互通为亚太国家在后疫情时代经济整体性发展提供了连通性保障。

  在绿色发展领域,中国通过绿色发展增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中国对接亚太国家的发展战略,以环保、低碳的经济发展模式为增强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提供保障。近年来,中国与亚太国家合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低碳发展合作,这不仅为亚太国家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员工专业技能,也为其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政策和经验,通过清洁能源的使用帮助亚太国家解决能源供需不平衡问题。另外,中国与亚太国家开展的大批产业园区合作项目也都体现了中国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主张在发展和安全、自由和稳定之间寻求平衡的数字经济治理理念,认为数字税、数据流动、数据本地化等数字经济政策制定的核心理念应兼顾国家公共安全保护与商业价值增长,并应有利于其他国家普惠发展。DEPA的发起国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均是亚太国家,亚太地区在数字治理领域属于新兴市场,中国推动加入该协定,可以促进亚太地区数字治理规范化,以本地区的经济合作带动全球价值链的稳定。

  中国将继续与亚太各国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遵循经济规律,坚持市场原则,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亚太产业链、供应链,以绿色发展为前进方向,坚定致力于建设全面、高水平的亚太自贸区,努力实现《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并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博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