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专家学者与企业人士共议跨国企业与中华文化传播

  ·   2022-11-14  ·   来源: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
标签: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时事
打印
纠错

  作为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跨国公司在文化传播和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10日,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跨国企业与中华文化传播”论坛,该论坛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平行论坛之一。

  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喆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党委书记胡钰,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朱京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以及来自院校、企业、媒体等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跨国企业文化传播的策略和路径。

  张金庭、马喆明在致辞中都表示,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企业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当前日益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下,中国企业在海外不断培育知华友华的朋友圈,将文化传播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承担着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使者和中外文化交流桥梁的重要责任。


专家演讲 精彩纷呈

  胡钰指出,随着全球化逐步推进,非政府、非媒体力量在对外传播进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其中大型国有企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他指出,企业对外文化传播首先要有明确的战略,其次要有健全的传播体系,并且还需要掌握技巧。企业对外传播要实现形象从远到近、从冷到热、从硬到软的三个重要转变。

  朱京津表示,中华文化抚育塑造了国有企业的精神底蕴,成为国有企业一路向前的重要支撑,国有企业有责任在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互信共鉴中发挥独特作用。他从弘扬和而不同、自强不息、天下为公等理念出发,讲述了中国生物传播中华文化的实践探索和难忘故事。他表示,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生物将继续承担好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责任,练强科技创新的内功,用好经济合作的载体,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王文江认为,饮食文化是体现国家特色与文化的代表性媒介,是与各国民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中餐秉持的刀工技艺、时令饮食、阴阳和合、五味调和、本味为上、食疗养生等理念,均是中华文化的生动体现。国外中餐向高质量发展的意识逐步觉醒,中餐承载的中华文化传播功能日益彰显。

  刘震指出,快手国际化业务已经拥有1.8亿月活跃用户,遍布拉美、东南亚和中东地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构建多元的话语体系,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的积极性,有效拓展民间交流、视频传播、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对外交往渠道,着力用好具有东西方双重生活背景的人群,如外交官、外籍职员、留学生。


圆桌讨论 共话发展

  圆桌讨论以“如何将中华文化价值注入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为主题。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查长苗、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克雄、北京《瑞丽》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常晔、北京四达时代集团海外拓展总经理张毅龙、哔哩哔哩公共事务高级总监王欣分别从基建、旅游、时尚、传媒等领域,就跨国企业如何提升 “软实力”、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如何扩大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与世界文明进行交流互鉴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吴梅红主持圆桌讨论。

  据了解,该论坛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四个平行论坛之一,“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还设有“文明互鉴与中外融通”“文化数字化与国际传播”“青年汉学家与中华文化传播”等三个分论坛,从不同角度共同探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之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