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铸造和平之盾——中国通过改革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北京周报》记者 王海荣  ·   2022-08-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这十年;军队建设;时事
打印
纠错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举行的庆祝招待会上,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赞扬了人民军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军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强军的重要性。“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习近平在20217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 

  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一些党的重要文献里得到阐述。202111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决议》指出,党还确立了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了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 

    

锐意改革

  在当今国际安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的情况下,中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包括恐怖主义和各种分裂势力的活动不容忽视。 

  为应对新形势,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实施了一系列国防和军队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和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等。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于7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些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了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和军事政策制度。 

  2014年,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做出部署。“这有助于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吴谦说。在过去十年中,对军队的政治和纪律检查以及财务审计得到加强,一些高级军官因严重违反党纪国法而受到调查和惩罚。 

  另外,军队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重塑了领导指挥体制。2019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提高军队作战效能和建设效益的重大举措。 

  改革完善了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构建起“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此轮改革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由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组成。改革后,原四总部的陆军建设职能得到整合,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各军种和军委机关的战略支援力量得到整合,成立了战略支援部队;主要承担通用保障任务的战略战役力量通过整合,成立了联勤保障部队;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 

  建立健全了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起“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撤销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和成都7个大军区,成立了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个战区。通过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平战一体、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另外,军队结构得到优化、规模得到压减,推动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20159月,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由此将现役总员额减至200万。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介绍,团级以上机关人员减少了约四分之一,非战斗单位人员压减了近一半。大幅压减了陆军现役员额,保持了空军现役员额稳定,适度了增加海军、火箭军现役员额,优化了各军兵种内部力量结构。优化后备力量结构。调整作战力量部署,形成与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需要相适应的战略布局。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演变。 

  鉴于此,中国致力于推进创新驱动的军事建设和以效率为导向的军事管理革命。在20161月公布的中央军委机关15个部门里包括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战略规划办公室,负责加强相关工作。 

  老旧装备被淘汰,高新技术被运用到武器装备中。15式坦克、052D驱逐舰、歼-20战斗机、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等装备被列入军队的装备序列。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于2012年正式交付海军服役,第二艘航母也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于2019年投入使用。今年6月,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 

  一些高新装备已经在大阅兵中进行展示。据《解放军报》报道,在201593日举行的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中,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主战装备,84%为首次亮相。2017年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部队近一半装备是首次亮相。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受阅装备40%为首次亮相。 

  2020年全面实现机械化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国防和军事发展战略目标的一部分。202011月,国防部宣布该目标已经得以实现。 

    

肩负多重使命

  吴谦指出,新时代人民军队肩负着多重使命,包括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行径,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 

  82日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此次行动是针对美国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 

  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但这不等于可以肆意挑衅中国,在国家主权遭受威胁和侵犯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会勇于亮剑。 

  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而且以大国军队责任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做出重大贡献。 

  1990年起,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202110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30多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5万人次。自2012年以来的十年中,中国参加了在叙利亚、马里和中非共和国的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维和部队执行了多种多样的任务,包括新建、修复道路和桥梁;排除地雷及其它各类未爆炸物;运送各类物资器材;接诊救治病人、抢救伤员;完成武装护卫、长短途巡逻、谈判调查等。 

  “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守护和平的庄严承诺,给冲突地区带去更多信心,让当地人民看到更大希望。”2020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表示。白皮书还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共同发展、和平相处,世界才能真正实现和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