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元首会晤推动中印尼关系站上新的更高起点

杨丹志  ·   2022-07-28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习近平;印度尼西亚;时事
打印
纠错

  日前,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俄乌冲突尚未平息,大国战略性竞争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性粮食危机风险凸显的大背景下,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会晤,并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充分体现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两国合作由此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自2013年10月3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雅加达发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规划》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亚非领导人会议、二十国集团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多次举行会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六次应约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通电话。

  二是安全合作务实推进。在传统安全领域,双方通过防务安全磋商等机制进一步增进互信,在联演联训、海上安全、国防工业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联合打击跨国犯罪、恐怖主义、非法移民、贩毒及人口贩卖等方面的合作成绩斐然。两国执法和司法部门之间的联系也日益紧密。

  三是双边经济合作迅猛发展。中国是印度尼西亚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1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58.6%,中国对印度尼西亚出口额为606.7亿美元、进口额为63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8.1%和70.1%。印度尼西亚也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二大投资目的地。

  中国深度参与了印度尼西亚基础设施建设。两国于2016年开工合建的雅万高铁旗舰项目即将竣工。双方还将进一步打造“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等新旗舰项目。此次元首会晤后,双方签署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疫苗、绿色发展和海洋等领域合作一系列文件。扩大发展融资合作,加强农业、减贫、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将成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经济合作的新增长点。

  四是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和机制化。2015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同启动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这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首个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沿线国家建立的首个人文交流机制。双方在教科文卫诸领域的交流合作也稳步开展。

  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双边关系之所以保持稳定和持续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元首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两国元首均高度重视双边关系,能够着眼全球,从战略高度设计和定位双边关系。通过密切互动增强双方战略互信,排除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障碍和面临的干扰。特别是两国元首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使得中印尼关系超出简单双边关系范畴,具有地区和全球意义。

  二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以及政治、经济、人文及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确保两国关系实现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发展。现阶段,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正致力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度尼西亚“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对接,前景可期。

  三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地区和重大全球性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推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全球性问题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立场、观点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印度尼西亚则珍视其作为不结盟运动重要成员的身份和传统。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致力于强化多边主义,强调国际公平正义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在区域合作进程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均认同和践行开放的地区主义。

  目前,中印尼关系已经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良好发展势头,此次两国元首会晤,必将有助于中印尼关系的进一步提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