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专家: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突出“竞争”,但决心避免与中国发生“新冷战”

《北京周报》记者 马苗苗  ·   2022-05-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布林肯;时事
打印
纠错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演讲。这是拜登政府首次正式对外发布的系统性对华政策阐述。布林肯在演讲中将中美关系描述为“最复杂和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同时强调美国决心避免与中国发生“新冷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表示,布林肯曾在其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将美国对华政策描述为“竞争、对抗与合作”的“三分法”,而这次在专门的对华政策演讲中修订为“投资、结盟和竞争”(invest, align, compete)。这表明拜登政府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对华基本战略框架,即美国未来将进一步投资自己的实力,加强和盟友间的合作,同时在“该打压中国的领域”与中国展开竞争。李巍表示,目前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相对于特朗普时期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强调要与中国共存。

  布林肯在演讲中声称,美方不指望中国改变自己的轨迹,将寻求重塑中国周边的战略环境,以推进美国对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的愿景。李巍分析认为,“拜登政府已经完全放弃了短时期内让中国屈服这样一种想法,转而要与中国进行一场长期的竞赛”。他说,“拜登政府的总体对华政策已经从特朗普时期歇斯底里的烦躁,甚至焦虑,在逐渐走向相对较平和的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就可以变好,只能说明美国的情绪、政策在逐渐适应现状。拜登政府继承并沿用了特朗普时期强调的中美“战略竞争”概念,并意在将这种“战略竞争”长期化。“美国承认无法通过短期行为改变中国,布林肯也说中国是不能改变的”。

  李巍表示,我们都知道中美关系已经回不到以前了。“但美国不会认输,而是会通过各种办法对中国有序地施加压力”。布林肯的演讲中,多次提及美国的“价值观”这一表述。李巍认为,这符合美国的一贯作风。美国认为这是自己的比较优势,习惯用所谓“价值观”作为武器来团结其盟友。这本质上体现了极为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

  在谈到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美国的对华战略时,李巍说,我们应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首先,“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大力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自己的创新研发、维护好国内社会秩序等等”。第二,我们“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第三,考虑到我们的总体实力在当前还弱于美国,我们要保持冷静和客观。在事关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应当坚决斗争。但同时在气候变化、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国际军控与防扩散等领域,可以同美国展开积极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