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告诉世界一个绿色的中国

中国网评论员  ·   2021-12-2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绿色发展;时事
打印
纠错

履行千金承诺,践行大国担当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时间铿锵着稳健的步伐,即将走到岁末年初的交点,翻开新的一页。如果问什么是2021年中国发展变化的鲜明底色,“绿色”无疑是十分亮眼的色彩。中国从布局到国策,从理念到行动,绿色发展都被置于“国之大者”的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愈加重要愈加突出,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攻城拔寨、闯关夺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蓝天越来越多,江河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绿色点染神州、用汗水浇灌美丽,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不仅靓丽着中国的容颜,也带给我们一个十分珍贵的启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正是在这一启示的引领下,2021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中国经济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困难重重之下,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

  成绩来自哪里,来自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把握,来自对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深刻认知。今年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10月12日,习近平出席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倡导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的两次重要讲话,折射出对绿色发展一以贯之的坚守,对清洁美丽世界一以贯之的期盼。

  不仅如此,中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成果高度期许。在大会召开前,中国相继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建设快马加鞭、全力推进。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过渡期少则45年,长则70年,而我们承诺力争用30年左右时间实现这一目标。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作出如此承诺,大国担当由此可见,守护绿色意志如磐。这就是当下的中国,这就是前进的中国。

  当下的中国惊艳世界,前进的中国日趋美丽。近15年,中国GDP增长约4.5倍,同期碳强度下降48.4%,非化石能源占比由7.4%提高到15.9%,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祁连山,牧民们从保护区核心区迁出,持证矿业权全部退出,水电站完成分类处置,曾经喧闹的大山重回宁静。在贺兰山,宁夏彻底关停保护区内所有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储煤场等,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状况得到极大扭转。在秦岭北麓,陕西持续整治违建别墅,绿水青山成为群众共享风景……如今,中国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人工林保存面积稳居全球首位,赢得世界赞誉。这些事实无不证明,中国山水林田湖草全面治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越来越美,焕发出勃勃生机。

  什么是中国前进的源头和变化的动力,绿色中国又是如何打造、如何推进的?首先中国有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绿色发展理念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内涵;其次,生态文明理念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成为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共同行动的理论先导;第三,中国不乏“塞罕坝精神”一类的精神高光,这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是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的巨大推力。有了这些,绿色中国底气更足、保障更实。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同守美丽地球家园。地球是个有机体,所有生命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绿色发展,也绝不单是一国自己的事情。八年来,中国携手沿线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绿色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底色。中国决心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哪怕为此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这是中华民族的禀赋,这是中国的大国胸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