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加码制裁中企暴露其假人权真霸权的虚伪本质

王玙璠  ·   2021-12-23  ·   来源:新华网
标签:美国;民主峰会;时事
打印
纠错

  近日,美国财政部以“侵犯人权”“提供人脸识别、无人机技术监控少数民族”为由,将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高科技企业列入“军工复合体名单”,禁止美国个人或实体参与投资。被制裁企业纷纷表示,美这一决定和指控毫无事实根据。

  此次制裁发生在美国举行“民主峰会”之后,仍以所谓的“新疆问题”为借口。拜登政府企图借加大对华制裁力度继续炒作新疆人权问题,向所谓“民主世界”展示美国打击“侵犯人权”行为的决心,继续树立“民主人权捍卫者”的形象。然而,人权只是借口,阻断中国的科技发展路径才是最终目的。

  此次被制裁的企业之前早已都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限制从美国采购技术和产品。由于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软件开发商对美国零部件供应依赖较小,商汤科技等企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程度高,因而美国出口管制措施影响有限。此次美财政部增加制裁,是以限制金融投资的方式干扰中国企业募集资金,在全球发售和上市。受制裁影响,刚刚开启首次公开募股的商汤科技已宣布延迟在香港挂牌上市。

  由此可见,美国强化对华科技竞争手段,仍是为了维护自身科技霸权,保持科技竞争优势。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步让美国感到恐慌。今年3月,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向国会提交报告称,美国必须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资,否则将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失败。于是,拜登政府强化对华遏制手段,利用美商务部和财政部的双重制裁,从技术到投资再到市场,以“全政府”“全产业链”的手段遏制中国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发展,打压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占有中有竞争力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以确保美国技术领先地位不被削弱。随着中美博弈加剧,此类制裁将成为美国遏华的常规手段。

  美国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将民主、人权问题工具化,伤害的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是美国投资者的利益。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发展迅猛,吸引了大量的投资。美国政府限制金融投资意味着美国投资者将无法分享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收益,不利于美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同时,美国制裁措施也会进一步增强中国高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决心。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较特朗普时期更加稳定,中美高层频频互动,也让两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看到中美关系缓和的希望。然而,拜登政府在对华竞争领域和可合作的领域间竖起防火墙,不放弃边谈边打的两面性做法,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国只是为进一步遏制中国寻求避免冲突的防护栏。随着2022年中期选举的临近,拜登支持率持续走低,民主党选情不被看好,美国国内议题推进困难,拜登政府可能进一步迎合国内反华共识,利用遏华措施转移国内注意力。这必将使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上升。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探索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是两国共同的必答题。美假人权、真霸权的做法不利于中美两国回到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更严重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不利于全球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应该及早停止。(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