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成功举办

  ·   2021-10-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中国外文局;时事
打印
纠错

10月22日,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周报》记者 张巍摄)

  10月22日,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京开幕,论坛聚焦“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与会官员、专家、学者纷纷就如何加强中国与拉丁美洲地区国家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建言献策。

  

聚焦共同议题 凝聚合作共识

  “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着悠久的文明,现在又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面对经济复苏、疫情防控、气候变化、脱贫减贫等共同课题,双方应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互学互鉴、推陈出新,从古老文明中探寻解决现代问题的钥匙,”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有鉴于此,杜占元认为,中拉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在全球治理中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提供更多思想动能,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更多智慧和方案。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张巍摄)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指出,中拉文明对话从“研讨会”升级为“论坛”,是中拉知识界对文明交流互鉴思想的积极响应,也是中拉关系发展的时代需要。本届论坛以“发展互鉴”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中拉在分享发展知识与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方面的迫切愿望,也反映了中拉未来合作的新愿景。他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将有助于深化中拉理解与信任,推动中拉共同发展,助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巍摄)

  “我们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向贫穷开战,”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要摆脱贫困,我们必须合作,这需要广泛共识以便在各国实行面向未来的政策,取得可持续的、包容性的、永久的和公平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德华多•弗雷认为中国和拉丁美洲地区在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也应该继续深化,“中国与智利间双边贸易占智利进出口总额的近40%,中国在智利的基础建设、能源领域、电动汽车,以及新的发展领域的投资都名列前茅。我们正在讨论以便继续加强在5G建设、天文、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加强人文交流 塑造民意基础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发言。(张巍摄)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同样强调了人文交流在中巴两国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并列举了为增进中国人对巴西了解所作的努力,“巴西一直在努力推广巴西文化,很快我们将在中国多个城市启动新一届巴西电影节。在57所中国大学开设的葡萄牙语课程中,许多是巴西教师在教授。我们希望扩大葡萄牙语和巴西教师在中国的影响力,因为语言是拉近两国人民联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发言。(张巍摄)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