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美是“太空竞赛”对手?这只是美国一厢情愿而已

关山度  ·   2021-10-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美关系;中国航天;时事
打印
纠错

  首批进驻空间站的三名中国航天员返回地球不到一个月,北京时间1016日,中国又将包括一名女性航天员在内的新“出差三人组”送入太空。这一次,中国航天员将在轨工作6个月,实现中国空间站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到“建造”阶段的重要过渡。 

  北京时间202110160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自主建设宇宙空间站、实现探测器月背软着陆、火星车完成既定任务、发射探日卫星……数年之间,中国航空取得了历史性进展,这也似乎让经历过上个世纪与前苏联之间“太空竞赛”的美国,把中国当成了头号假想敌。 

  不久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比尔·尼尔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就公开表示美国正在和中国进行“太空竞赛”,称“太空越来越成为一个制高点,是保护我们国家利益的重要阵地”。成立于20186月的美国太空军总司令约翰·雷蒙德则更加直接,他坚定地认为第二次太空竞赛将在中美两国之间发生,能否打赢,将“决定美国的国运,重塑大国关系和战略地位”。 

  实际上,中国从来没有展现出任何想要和美国竞争的姿态。中国一直强调,外层空间是全世界的共同财富,探索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多次表示,中国航天事业有自己的战略和计划,不想和别人比较;中国也愿意同所有致力于和平开发外太空的国家和地区合作,欢迎外国宇航员到中国空间站工作。 

  但美国为何要不断将中国渲染成“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声称中国要挑战美国在航天领域的领先地位呢? 

  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的相关机构想要从国会拿到更多预算。以NASA为例,这些年NASA提出了许多雄心壮志的目标,比如重启已经搁置了近50年的登月计划,派探测器取回火星样本等等,这些计划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参议员出身的比尔·尼尔森非常熟悉向国会要钱的套路:夸大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渲染一下中国威胁论,再信誓旦旦地保证一定能让美国在“太空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就很容易打动那些深陷“修昔底德陷阱”而无法自拔的美国政治精英们。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比尔·尼尔森(资料图)

  在今年6月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尼尔森就表态支持将“沃尔夫条款”(20114月,美国国会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禁止NASA与中国展开任何形式下的官方合作)永久化,称美国无论何时都必须是太空领域的第一。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国会对NASA2022财年拨款比前一年多了15亿美元,再次创下新的预算记录。可见,渲染中国威胁真的“有用”。 

  除此之外,美国将中国视为“太空竞赛”对手的根本原因,还是其深入骨髓的殖民主义遗毒在作祟。自“地理大发现”以来,美洲、非洲、大洋洲、亚洲……在几百年的时间里,西方殖民者探索并征服了地球上几乎每一寸可以到达的土地。他们每到一处,就会建立殖民地,掠夺当地的资源,奴役原住民。殖民主义给西方带去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同时也给被征服土地上的人民带来了无穷无尽的苦难。 

  今天,殖民主义带来的暴利依然根深蒂固地影响着西方人的思维模式。在一些美国政客的潜意识里,人类探索宇宙的动力是寻找新的资源,最终目标就是能够发现适合居住的星球,换句话说,就是太空版本的殖民扩张。2010年詹姆斯·卡梅隆的科幻电影《阿凡达》里,人类为了与其它星球的原住民争夺资源,不惜大开杀戒;而现实中,全球商业航天领域的佼佼者、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曾经公开过自己的“火星宣言”,他认为移民火星的人不应受地球法律的管辖,应该完全自治。这种思维像极了当年殖民企业与宗主国之间的利益与权力之争。 

  在殖民主义者的构想中,未来当人类真正获得开发太空资源的能力之时,新一轮的“殖民”竞争将会再次开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对原材料、劳动力和市场的掠夺将会重现。因此,对于中国不断踏入太空领域,惯于用殖民主义思维思考的人心存戒备,试图用“遏制”“竞争”等手段来防范于未然。

  但如果熟悉历史,不难发现早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80年前,中国的郑和就已经率领规模庞大的舰队,作为和平友好的使者去造访那些从未踏足的国度。对于安土重迁、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来说,探索浩瀚宇宙的意义更多是为了造福我们世代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要忘记了,在中国的科幻作品里,当太阳衰老膨胀,即将吞没整个太阳系的时候,人类是要带着地球,一起逃离的。这是属于中国科幻的浪漫,也是中华民族对于家园和文明延续的理解。 

  所以,美国需要理解的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历史上的中国从未搞征服和殖民那一套,今天的中国更没有兴趣去和美国进行毫无意义的“太空竞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