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继承辛亥革命精神,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雷钟哲  ·   2021-10-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辛亥革命;伟大复兴;时事
打印
纠错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并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爆发于110年前的辛亥革命,石破天惊,乾坤扭转,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的统治,为在中国实行了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画上了句号,让民主共和理念传遍华夏、深入人心。虽然辛亥革命后袁世凯与张勋曾为推翻共和、复辟帝制,先后上演了“洪宪帝制”“丁巳复辟”的闹剧,但终因逆历史潮流、违背民意,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辛亥革命终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的社会变革。

  在这场社会变革中,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手擎大旗、勇立潮头,“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展现了民族英雄的伟岸身姿。孙中山先生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希望推动中华民族摆脱封建专制统治和外国列强侵略,推动中国跟上世界发展进步的步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他毕生践行“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诺言,为中国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虽然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今天隆重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国歌唱响、庄严肃穆,就是对辛亥革命、对孙中山先生和所有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仁人们表达的崇高敬意。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辉耀千秋。

  今日之中国,早已实现了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预想。如今中国铁路网络四通八达,高铁里程全球第一;世界十大港口中,中国占了七个。不仅如此,“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真可谓“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国已彻底改写了旧时代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彻底走出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窘境,粉碎了列强“蚕食鲸吞、瓜分豆剖”企图使中国亡国灭种的野心,代之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呈现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万千气象。中国如先辈所愿,就是对中山先生、对辛亥革命先烈的最好缅怀与致敬。

  纪念辛亥革命,我们就要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动员和凝聚全民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力量源泉,是辛亥革命先辈最鲜明的精神品格。纪念辛亥革命,我们就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纪念辛亥革命,我们就要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任何分裂祖国统一的图谋,任何欺侮、压迫、奴役我们的妄想,都将在14亿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历史镌刻着昨日的奋斗,见证着今日的成就,昭示着明日的辉煌。110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才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不断实现和发展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让我们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作者系陕西省作协会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