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美国借“香港牌”遏制中国的图谋不会得逞

王玙璠  ·   2021-09-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美国;香港;时事
打印
纠错

  9月24日,外交部发布《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简称《事实清单》),从炮制涉港法案、悍然实施制裁、污蔑诋毁特区事务、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多边串联施压五个方面,罗列了102条美国粗暴干预香港事务的罪证。清单用铁的事实对美作出坚定、有力回应,即美方通过打“香港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不会得逞。

 

美国打“香港牌”背后是遏制中国的险恶用心

  美国将中国视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和头号意识形态敌手,认为中国已威胁到美霸权地位,正不遗余力遏制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美国将维护香港“自由”“人权”“民主”的口号挂在嘴边,并非真正关心香港地区的繁荣与稳定、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其真实目的是借打“香港牌”遏制中国。

  美国将香港内部事务包装成“人权”议题,指责中国政府破坏“自由”“民主”,强化对华意识形态攻势,突出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之争。美国个别政客和媒体一方面妖魔化中国形象,将中国内政放大为“牵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企图在国际上孤立中国;另一方面通过外部施压搅乱中国,把对华制度攻击转化为中国的国内风险,妄图从内部扰乱中国发展步伐,维护美国自身霸权。

 

美国双重标准和霸权行径终究不得人心

  美国在“民主”“人权”议题上始终奉行双重标准和霸权主义。美政府在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对抗议者强制清场,引发流血冲突事件,而今却蔑称香港警察“暴力镇压”示威人群,污蔑中国政府“破坏香港高度自治”。美国主流媒体在冲击国会山事件中将示威者定义为“暴徒”,却将香港激进暴力分子美化为“民主英雄”。美政府至今仍在追捕冲击国会山的示威者,却在香港问题上要求中方“无条件释放有关人员”。

  美国在拉美推行新自由主义改革,使地区国家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激化;在西亚、北非推出“民主”改革计划,却将战火引至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引发人道主义灾难;对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动辄实施制裁、武力威胁。这些都充分暴露出其假民主、真霸权的丑陋面目。美国国际信誉正在破产。

  美国对香港事务的干预已遭到香港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反对。2020年7月,“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通过网上联署活动收集到逾165万个香港市民的签名,并将签名递交给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以此抗议美国等外部势力粗暴干预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做共同发言,重申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一国两制”,敦促有关方面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足见是非有众议、公道在人心。

 

美不应低估中国政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国家主权完整的决心

  面对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的霸权行径,中国政府作出对等制裁,并加大对香港的立法工作。今年7月,首例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案件在香港高等法院宣判,表明香港的法治和安全环境正得到极大改善,社会秩序正在得到恢复,美国打“香港牌”的计划终将破产。

  外交部发布的《事实清单》有助于香港民众和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香港过去多年来受外部势力干预的事实,进一步认清美国霸权主义的真面目,也凸显了中国政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主权完整的坚定决心。美国借“香港牌”遏压中国的如意算盘终究是要落空的。(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