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四大因素致河南罕见暴雨 强降雨中心21日或将北移

  ·   2021-07-21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河南;救灾;时事
打印
纠错

  中国网7月21日讯(记者 董小迪 彭瑶)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目前,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G4京港澳高速等26条高速公路29个路段封闭。河南省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升至Ⅰ级,国家防总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记者今天上午从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雨的原因包括大气环流形势稳定、对流“列车效应”明显等四大成因。未来三天河南降雨持续,致灾风险极高,需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预计22日,河南大部地区的降雨将明显减弱。

 

破纪录 10个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破极值  

  本次降雨过程呈现出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短时降雨强、极端性突出等特点。

  17日8时至21日8时,河南省平均降雨量达144.7毫米;郑州市平均降雨量458.2毫米,郑州新密市白寨累计降雨量最大达918.9毫米,郑州国家级气象观测站772毫米,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已超当地年平均降雨量(郑州全年平均降雨量641毫米)。本次降雨过程截至目前已持续4天。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19日至20日,郑州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郑州、开封等多地1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郑州气象观测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201.9毫米(20日16时-17时),突破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历史极值(198.5毫米,河南林庄,1975年8月5日)。郑州局地3小时最大降雨量达333毫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20日8时至21日6时,河南中北部出现大暴雨,郑州、新乡、开封、周口、焦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250~350毫米),郑州城区局地500~657毫米;郑州、新密、嵩山、荥阳、偃师、巩义、登封、伊川、孟津、温县1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救援 郑州内涝严重 7省救援队伍驰援 

  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共产主义渠、卫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超警,其中贾鲁河中牟水文站(河南郑州)流量超历史。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发生溃坝,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城区严重内涝,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

  21日3时,河南省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升至Ⅰ级,国家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目前,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郑州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应急管理部已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队伍紧急驰援河南。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路况 多条高速公路段封闭 部分路段塌方 

  另据交通运输部消息,目前,河南国省干线共有G107、G234等8条国道、8条省道共计30个路段因强降雨引起路面积水、塌方中断。暂无车辆、人员滞留和人员伤亡。

  截至21日7时,G4京港澳高速、G30连霍高速、S26台辉高速、G1511日兰高速、G3001郑州绕城高速等26条高速公路29个路段封闭,恢复时间待定,暂无大量车辆、人员滞留情况。

  交通运输部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立即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重点排查地势低洼车站、过渡段、长大区间等重点区域排水设备设施能力等,防止雨水通过在建线路倒灌车站区间,及时核查沙袋、挡水板、排水泵等应急物资种类和数量。进一步调整完善应急预案,对超设计暴雨强度等非常规情况下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应急措施。

 

成因 四大因素致罕见暴雨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雨的原因包括大气环流形势稳定、水汽条件充沛、地形降水效应显著、对流“列车效应”明显。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导致两者之间的低值天气系统在黄淮地区停滞少动,造成河南中西部长时间出现降水天气。7月中旬河南处于副高边缘,对流不稳定能量充足,18日西太平洋有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受台风外围和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向我国内陆地区输送,为河南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降水效率高。

  此外,受深厚的偏东风急流及低涡切变天气系统影响,加之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起到抬升辐合效应,强降水区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地形迎风坡前降水增幅明显。在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反复在伏牛山前地区发展并向郑州方向移动,形成“列车效应”,导致降水强度大、维持时间长,引起局地极端强降水。

  据悉,中国气象局16日1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21日8时,升级为Ⅱ级。中央气象台自17日早晨以来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0期、橙色预警3期。河南省气象局16日10时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6日20时升级为Ⅲ级,20日6时升级为Ⅱ级,21日2时58分再度升级为Ⅰ级。17日以来,河南省气象部门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息1427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162条;郑州自19日夜间起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共11条,短信接收总人次达1.2亿,向2.25万名应急责任人发送预警54万条。

 

趋势 河南、河北今日特别注意 22日降雨减弱 

  2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今天,强降雨中心将有所北移,河南北部、河北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提醒河南北部——安阳、濮阳、焦作、新乡,河北南部——石家庄、邢台、邯郸地区特别注意。本轮降雨预计将于明天结束,22日,河南大部地区的降雨将明显减弱。

  中央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提示,预计未来三天,河南省仍有降雨,其中21日降雨强度大,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21日,河南中北部有大到暴雨,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郑州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0~120毫米)。22日,河南中西部有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小到中雨(5~15毫米)。23日,河南中西部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分散性阵雨(1~5毫米)。此轮强降雨过程趋于减弱结束。

  未来三天河南降雨持续,致灾风险极高,并且灾害发生有滞后效应,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等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应对 暴雨来袭 民众应这样做 

  暴雨期间,民众应尽量不外出,必须外出时,应绕过积水严重地段;避免路灯、高压电线、变压站等电线集中经过路段;警惕跌入窨井、地坑等。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等。危旧房屋或低洼地势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屋内一旦进水,应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阀门等。

  不要在下暴雨时骑自行车、电动车,以防摔跤。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若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