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布鲁诺·吉格:要想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北京周报》记者 孙旋  ·   2021-07-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时事
打印
纠错

  “习近平的讲话非常激动人心。”布鲁诺·吉格这样概括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感受。布鲁诺·吉格是法国政治哲学学者、国际问题专家,曾于1990年至2008年任法国内政部高级官员。他常年关注和研究中国,对中国的政治体制、经济制度和社会发展等问题都有着深入的研究与独到的见解。 

  回顾过去,吉格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虽然历经风雨,但其发展进程从未中断。“因此,要想理解中国的政治体制,首先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他说道。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担负起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的历史重任,1949年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一方面来源于它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另一方面来源于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拥护。”吉格指出,“如果认为中国社会被一个高压政权所束缚,那就大错特错了。”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评价道:“这绝对是适应中国国情的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让中国繁荣富强。” 

  此外,“洋溢在讲话中的民族自豪感”非常打动吉格。他认为,中国有理由感到自豪,因为它完成了任何一个国家都从未做到的事情:在几十年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消除了绝对贫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前夕,吉格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发表评论说:“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证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具有优越性和战略前瞻性,正因如此,中国才得以不像其他发展中国家那样、避免了新自由主义给国家带来的重创。” 

  采访中,吉格也再次强调,基于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中国有中国的体制,西方有西方的体制。“很多西方媒体忘记了这条人类学的基本规律,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中国理应走西方的路,可他们没有看到,中国正在大踏步地超越西方。”吉格说。 

  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清晰地表明了中国的态度:“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这一鲜明立场让吉格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向世界发出了信息: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合作,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它绝不会允许任何外部力量干涉其内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