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永远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

于洪君  ·   2021-06-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事
打印
纠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如何总结自己的百年历程,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如何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高度关注。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是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情怀的先进力量。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通过对外交往,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运用于中国革命,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赢得了极为宝贵的外部支持。建立新政权后,党的对外交往因势利导,适时转型,成为新中国外交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独特贡献。

 

  一、党的对外交往为新中国走向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1949年初,中国革命胜利在望,中国共产党即将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西柏坡会见了秘密来访的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当年夏天,刘少奇率中共代表团秘密访苏,与苏联领导人商讨中国共产党的建政大计,包括新中国外交走向以及中苏两国未来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迈出了对外交往从服务革命战争,转向服务新政权建设的最重要一步。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驻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同时也是中共中央派驻所在国执政党的正式代表。他们赴任后,既要按国际惯例递交国书,同时还要递交毛泽东写给驻在国执政党领导人的组织关系介绍信。党的对外交往与国家关系密切交融,这是新中国与社会主义各国友好关系的显著特点,也是新中国迅速跻身于世界舞台的重要保障。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双重身份访问苏联,与苏联领导人就中苏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促成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关系的建立,为当时两党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迅猛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时任政务院总理的周恩来率政府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毛泽东访苏活动,堪称党的对外交往与国家外交相得益彰的光辉范例!

  1951年初,中共中央为扩大并深化对外交往,成立了对外联络部。党的对外交往作为新中国外交的重要战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此后,在党的对外交往框架下,工青妇组织以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等“民间团体”的对外交往,也相当活跃。党的对外交往与国家整体外交既有密切关联,又有很大区别。后来,中苏两国执政党因理论分歧而关系疏远。到60年代中后期起,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同国家的总体外交一样,遭遇干扰和挫折。但总体上看,党的对外交往必须服务国家关系的根本理念,没有实质性改变。

 

  二、党的对外交往与时俱进,形式与内容不断创新 

  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与南斯拉夫的关系全面改善,国际反应甚好。以此为契机,中国共产党开始与非洲的民族主义政党建立关系,同时对西方国家的共产党、社会民主党等左翼政党开展工作。党的对外交往进入新阶段。后来,“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成为党的对外交往的基本原则。对外交往不再以“以意识形态划线”,而是服从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1981年和1985年,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相继成立,其活动宗旨是要以相对灵活的方式开展对外交往,进一步扩大中国共产党同外部世界的联系。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主义各国执政党的关系,与周边地区各国共产党的特殊关系,也做出了既符合时代潮流,又适应国家关系发展变化的调整和安排。80年代末,中苏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新格局初步成型。

  这时,世界舞台风云骤变。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政党情势与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在原苏东各国和某些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发展中国家,执政党纷纷下野或消亡;另一方面,政党政治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活跃,政党的国际交往与联系势头不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努力开辟对外交往的新渠道与新途径,卓有成效地配合了冷战结束后中国对外关系的新架构与新布局。党的对外交往,不仅是各国政界领袖、社会精英走进中国,拓展并深化对华关系的特殊桥梁和纽带,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全面认识和了解外部世界,对外传播政策主张和发展理念的重要窗口和渠道。

 

  三、新时代党的对外交往仍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为宗旨 

  近年来,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特点,中国共产党继续全力发展新型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以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和整个国际关系的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上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党的对外交往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特点更加鲜明,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拓性、建设性与独特性,进一步彰显。

  十九大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举行对话会,这是世界政党交往史和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而是要“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中国共产党“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

  当前,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已经超越过去的传统模式,形式愈加多样,内涵愈加丰富。其主要特点是: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促进平等互利合作,推动国家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受到普遍欢迎;传播和平发展的新时代观与互利共赢的新合作观,倡导新的国际秩序观和共同安全观,阐释相互尊重与平等互鉴的新文明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导国际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发展壮大根源在于执政党的坚强领导。要全面认识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要探询中国崛起之迷,必须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际关系更趋严峻和复杂。中国共产党在对外交往中聚焦治国理政成就,特别是我国抗疫斗争成果、全面脱贫业绩,以及地方党组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为饱受新冠疫情与霸权主义之害的国际社会,带来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动能,展现了开拓进取共克时艰的新景观!

  时光在推移,实践在发展。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人类社会薪火相传共同进步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将永远在路上。观念与方法不断求索,机制与体制锐意创新,将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同在、与时代同行的重要动力泉源。(作者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